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差价补偿”商家逗你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22 沈阳晚报

  8月9日,和平区的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上周六,他和爱人去某商场购买手机,该商场里打出的广告牌上写着超低价等等。当时售货员告诉他,某款机器是全市商场中最便宜的,因为她们搞促销让利,如果半个月之内,顾客发现其它商场比这同品牌同型号的手机还便宜的,只需持对比商场的销售小票,写清产品的品牌、型号、价格等,并在该店购买了同品牌同型号的产品就可以要求差价返还。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既然服务员都这么说了,张先生也喜欢那款手机,于是花了1000余元买了下来。但第二天,他爱人告诉他说,另一家商场的同一款手机比他们前一天买的手机还便宜20元钱。张先生说,他算了一下,如果他想补20元差价,至少要跑上好几趟。

  记者调查:8月9日,记者同张先生来到该商场。向张先生销售手机的售货员向记者解释,如果顾客要求“差价返还”,需持有她们商场及对比商场的销售小票和购物发票,当日来,返差价的两倍,次日仅返差价……记者问:“那意思就是,我得买两个同样的东西才能得到差价?”售货员告诉记者,可以找个借口把另一家商场买的东西退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商场要求“差价补偿”的购物者提供“相关证据”。绝大多数商家要求,购物者必须提供当日或七日内在其它商家购买同类商品的发票或小票。但是商家和《消法》有规定,手机没有质量问题,不予退货。如果认为有质量问题,需要出示产品质量检测报告,才能退货。如果为了找这个差价,张先生需要往返多次两个商场之间,而且还要再找所谓的正规理由退掉另一商家的手机,真是费时费力费心费钱!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根本不值得!

  相关说法:消协的工作人员认为,虽然该商场广告中没有公然称“全市最低价”,但“超低价”等词语同样存在消费误导,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9条,“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商家如此宣传,还违反了《广告法》第4条,“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规定。经营者在价格宣传上玩文字游戏,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

  消协提醒:绝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即使在市面上发现了更低的价格,要让商家心甘情愿地实现“差价补偿”,绝没有当初承诺的那样痛快。如果消费者要想获得满意的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关键还是要看产品的品牌质量和商家信誉。

  辽宁圣法律师事务所的梁宏九律师认为,真正从商场拿到“差价补偿”的人寥寥无几,因此商家的“差价返还”违背了民事商事的最基本原则:诚实守信。商家使用的这种手段,迫使消费者在进行双重消费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获得其承诺的差价补偿,这损害了消费者享有的《消法》所赋予消费者的公平交易的权利,可以认为是一种潜在的欺诈。本报记者刘佳实习生龚鹏记者电话:81011695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