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线添车改革公交体制 南宁公交线覆盖率全国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24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简文湘)家住广西大学的黄小姐两年前尚属“摩托车一族”,如今却是铁杆的“公交车一族”,原因是“以前没有一路以西大为起点站的公交车,现有三四路,且都是新车。从城西到城东,只需1元钱,比开摩托车方便舒服安全经济多了。”如今,乘坐公交车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南宁市民出行时的首选,公交日均客运量从2001年的45万人次增至90万人次。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南宁市公交2001年底到今年8月,增开新线38条。现中心城区的站点覆盖率达99%,远远超过建设部大于70%的标准。新购豪华型公车969辆,线路由512公里增至1001公里,公交线网覆盖率达全国大中城市先进水平。在全国公交行业大多亏损的情况下,该市公交总公司独树一帜:利润由2001年的843万元增到2003年的1588万元;营运收入由1.32亿元增至2.38亿元;今年1至7月营运收入达1.75亿元,同比增39.1%;曾被授予南宁市“明星企业”称号。该企业各项综合指标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其发展势头让全国公交同行叹为奇观。

  南宁市区2001年底摩托车达50万辆,人均拥有量居全国之冠,不仅严重堵塞交通,造成交通事故频发,且排出的大量尾气和发出的噪音让城区环境质量不断下降。为此,南宁市倾听多方意见并反复论证,于2002年初下达“禁摩令”,大力发展公交。

  南宁市首先增辟12条新线,购进车辆150辆,以解决禁摩后市民的出行不便。其次,多管齐下进行公交体制改革,加强服务:一是把单车定人从8人降到4人,少于国家标准的6人,且效益工资占工资总额70%以上,使人均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7.7%;二是引进外资发展公交事业。公交总公司出资2500万元并引进香港白马集团的2500万元,共同建立南宁白马公交有限公司;三是扩大线网,优化布局,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四是投放一批大功率、大容量、低地板、低排放的的环保豪华型公车,内装电脑报站器等系列人性化设备,提高乘车舒适度;五是在服务中不断注入新机制、新特色、新举措,让车厢成为一个个流动的文明窗口,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公交车一族”。如今,南宁公交始末班车准点率为100%,有1个车组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7个车组获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称号、两个车组获自治区级“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

  作者:简文湘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