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GPS卫星定位系统为博览会"指路" 拓展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24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 杨民 通讯员 蒋峻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临近,不仅让南宁市民在城市建设上感受到了巨大变化,就连出门打的也有不同的感受:出租车不再只是以往单一的枣红色,多出了蓝色、绿色和黄色,今年八九月间,南宁市民还将在出租车上看到新装备:GPS卫星定位系统。为迎接中国-东盟博览会,树立出租车行业形象,在今年年底前,南宁市8家出租车企业的1100部新配备的出租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车都将装上这一系统。南宁市各出租车公司对此表示了极大热情,南宁市红木棉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不仅将率先为公司100多部出租车装上GPS卫星定位系统,还将在此基础上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拓展行业服务范围。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红木棉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燕林表示,在出租车行业引入GPS,其意义不仅在于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借GPS搭建南宁的信息平台,还将为相关行业拓展更多商机。

  朱燕林认为,此次由南宁市运管处统一构建GPS信息中心总平台,各企业为分平台,实行全市信息化网络管理,为南宁市进一步与国内发达城市的交通管理接轨,提供了长远而有意义的帮助。近年来,国内诸如北京、上海、杭州、沈阳等城市都陆续为城市出租车装上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它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GPS具有定位监控功能:通过出租车车载终端发送给监控中心的信息,能准确查明车辆的位置、速度、方向、时间和行驶状态。其次是报警功能:通过设在出租车内的GPS报警装置,能够及时向监控中心发送紧急信号。中心能迅速锁定报警目标,并显示该目标有关资料,然后做出相应的应急处理(如报110、通知车主、监听、跟踪等),从而保障司机及车辆安全。因此,被戏称为“三居室”,把前后座位以及驾驶座和助手座隔开的“三角防护网”,似乎也可以拆除了。

  同时,GPS还具有固定短语回传功能:通过出租车车载终端操作界面可以上传司机预制的固定短语信息到监控中心。监听功能:监控中心可以通过GPS对车辆实施主动和被动监听。需要监听时,中心通过特定号码拨打到出租车上的终端设备,终端检测到该特定号码后自动进入被监听状态;中心也可以通过一条短信发送一条指令给终端,终端自动拨打指令中设定的回拨号码,接通后自动进入监听状态。锁车功能:当车子发生紧急状态时,监控中心会发出命令给出租车,切断电源供应,锁定车辆。中心广播功能:监控中心可以根据乘客需要向所有装有GPS装置的车辆进行调度信息广播、紧急治安情况通报、天气情况、道路状况及交通信息广播等。强大的GPS软件功能:当司机、乘客对前往地点不熟悉时,该软件可以对地名进行查询,并显示电子地图。此外,GPS装置还包含有黑匣子功能:IC卡读写器、超速报警等功能,对出租车的安全监管起着重要作用。

  GPS卫星定位系统对缓解交通压力、减少空驶、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提高运力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于乘客来说,直接用电话就可以预约出租车。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到来,作为南宁市窗口行业的出租车行业,将率先为客人们展示南宁作为一个紧随国际化步伐的现代化都市形象。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在装备新设备时除了考虑其实用性外,最主要的就是成本核算。目前,每部出租车所要装的GPS都需要3000元左右,如果各出租车公司再构建GPS信息分平台,对于红木棉公司来说,仅此一项就要投入40-50万元,而仅依靠100辆出租车的营运收回成本显然是不经济的。对此,朱燕林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为南宁市出租车行业在提高整体水平上提出了新的要求。

  而引进GPS系统则有利于提高出租车企业的管理水平,更有利于公司的规范化管理。相对于成本来说,我们应对GPS信息分平台加以充分利用,在强化它的监控管理功能同时,更多的利用其调度功能,如2003年以来,广西物流行业发展迅速,但信息服务却相对落后,存在散、小、乱等不足,如果能将信息分平台服务延伸到这一块,无疑会做到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随着以后出租车业务的逐步扩大,车辆的增多,信息平台的利用率将得到更大的提高,其边际效益将会逐步加大。因此,GPS尽管短期对出租车企业在营运资金上构成一定压力,但有理由对其将带来的经济效益表示乐观。

  如果说中国-东盟博览会为GPS“上车”提供了一个契机,那么对于博览会本身来说,装有GPS的出租车带来的好处不仅只是形象上的,更多将体现在具体应用上。朱燕林认为,博览会的举办对南宁市现有的城市交通将会构成极大压力。对于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出租车来说,虽然具有快速以及线路灵活的特点,但如何能够保证交通畅通的关键还是在于能够准确了解道路信息进而作出选择。在这一点上,装有GPS的出租车具有明显的优势,对于乘客来说,也确保了及时性。在博览会期间,南宁市也可以利用GPS信息中心对城市交通做出及时的调控,同时GPS在出租车行业的广泛运用,也为在其他行业推广以及提高信息中心的服务功能提供了一次试演。而在往后的博览会时,GPS将会在更将广泛的领域提供更多服务。

  作者:杨民 蒋峻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