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禁租令"受关注 广西1.2万名学生校外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24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廖敏

  为图清净校外租房,为了“自由”校外找“窝”……眼下,大学生在外租房,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近日,一纸《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对大学生擅自在外租房下了“禁租令”,通知发出后,在社会上“激起千层浪”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政策出台 教育部叫停校外租房

  今年6月3日,国家教育部专门下发《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应加强学生校外租房的管理,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

  “禁租令”发出后,引起了自治区教育厅的高度重视。6月15日,区教育厅向区内各高校转发了教育部这一通知,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意见:严格禁止高校学生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对擅自到校外以租房、借宿、寄宿等形式外宿的学生,要限期改正,应要求其搬回校内住宿,对违纪违法的,要严肃处理。各高校在校学生除学校安排统一集中外宿以及家在学校所在地的、可以按规定程序申请并批准外宿外,任何学生不得外宿。各高校要建立健全外宿学生申报审批制度。学生必须征得家长或监护人的同意,方可向学校申请外宿,并与学校签订保证书。

  据记者了解,教育部门推出“禁租令”的背景是:

  近期以来,一些高校出现学生住宿场所发生治安伤害事件。一些在校大学生自行租住校外民房,条件参差不齐,有的不具备基本的安全设施,有的周边治安环境复杂,安全或治安事端时有发生。4月27日晚,西藏民族学院两名学生在校外租住房屋遭歹徒绑架抢劫,近期相继发生高校学生在校外租房被害以及煤气中毒死亡事件。

  教育部认为,发生此类事件的重要原因是“学生住宿管理工作薄弱,一些高校在学生外租房的管理问题上采取了放任态度”。

  记者调查 广西有1.2万名学生在外租房

  教育部出台“禁租令”,源于大学生在外租房已经“泛滥成灾”。昨日,记者在广西一些高校采访时,发现大学生在外租房已经是见怪不怪,租房原因五花八门。

  “圆你考研梦,现出租一套两室一厅公房,距离学校只有10分钟路程……”、“求合租,要求是爱学习、讲卫生的女生……”昨日,记者来到驻南宁的几所高校,在校园内外,见到各种各样的租房广告。一些大学生向记者坦言,大学生校外租房“一点也不稀奇”。在南宁市大学路、火炬路一带靠近高校的小区、城中村的出租房,60%以上的房客为大学生。

  广西大学一位同学说,大学生在外租房很平常,很多家境比较好、想考研图个清净的同学都喜欢在外面租房。广西师范学院大三女生小张向记者透露,她们班大一时有2名同学在外租房,大二增加到9名,大三已经发展到17名。

  记者昨日从自治区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了解到,由于广西高校逐年扩招,学生外宿人数有不断增多的趋势。

  据2003年7月调查统计,我区37所普通高校外宿学生总数为12044人,占在校生总数(186324人)的6.5%;有10所普通高校少数学生未经学校批准私自外宿。

  众说纷纭 各方热议“禁租令”

  教育部门推出“禁租令”后,在高校学生、学生家长、高校管理人员引发了多方议论,众人对“禁租令”有赞有弹。

  对于“禁租令”,很多大学生举手赞成。他们认为,一所学校的校风学风和严格的管理、良好的秩序分不开,学生擅自在外面租房,给学校的管理带来诸多不利因素。

  也有一些大学生认为,“禁租令”有些不近情理,而且操作起来有点困难。“不准校外租房,并不能完全解决大学生的安全问题”,广西大学的小卢说,他准备考研,想有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复习,学校一间宿舍住几个人,性格不同,作息习惯也不同,复习考试时就不太方便。广西艺术学院的黄同学认为,大学生有追求舒适生活的权利,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在外租房无可厚非。一些学生还觉得,校外租房有利有弊,有一些同学是因为与舍友难相处、在外打工等原因住在校外。

  很多高校的老师则对“禁租令”持肯定态度,认为这让人“放心不少”。

  一位高校班主任告诉记者,大学生在外租房,最让班主任担心是安全问题。他透露,去年5月,他班里几个在外租房的学生凌晨还在大排挡喝酒,后来那几个学生与社会青年发生争执,打起架来,所幸没有受伤。还有一位男生,在外租住的房间被小偷光顾了3次,小偷将电脑、电视等东西洗劫一空。这位老师认为,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在“自己管自己”方面还是有欠缺,在学校里住宿,起码能将意外发生几率降低到最低点。

  另一位老师谈到,在外租房可能影响学习。租房的学生下课后就离开学校了,对于一些临时变动的课程、学校里组织的讲座等往往容易错过。平时也容易迟到、旷课等,对学习反而不利。

  广西人事厅韦先生的孩子就读于区外一所重点大学。韦先生赞成“禁租令”,他认为,他读大学时,住宿条件比现在差远了,照样没有影响学习、生活,大学生应该在校园生活中磨练自己,学会谦让、自律,走出校门后才能适应社会。广西区统计局的莫女士认为,大学生虽然是成年人,但是作为学生就必须遵守校规,“禁租令”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大学生校外同居行为。

  应对措施 制度要从严 管理要跟上

  尽管“禁租令”引发多方议论,甚至有人提出置疑,大学生们会不会与学校玩起一面向学校交纳住宿费,同时偷偷到外面租房住的“猫鼠游戏”?很多高校表示,对于教育部的“禁租令”,执行起来可能会遇到种种困难,但会坚决执行,同时学校会加大改善学生住宿条件的投入,争取为大学生创造舒适、方便的生活环境。

  对如何执行“禁租令”,广西区教育厅作出一系列要求。各校要尽量避免多校合用学生公寓;坚决反对按学生的经济状况分配住房的做法;切实选派足够数量的善于做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做到“同住、知情、关心、引导”,班主任必须每周定期到学生宿舍走访学生;建立健全学生住宿管理规定,学校、学生、业主、物业管理等各单位和人员之间,要建立有效的契约关系,明确学生公寓应提供的服务项目,保障入住学生的日常生活。

  广西民族学院中文学院的赵杰清副院长告诉记者,该学院将制定出更为细化、完善的管理规则,严把外宿审批关,不会轻易拉开外宿理由的“口子”,同时还会加大处罚力度,如果学生屡教不改,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广西财经学院后勤中心公寓管理部的蓝刚经理向记者表示,该校去年投资新建了一批学生宿舍,确保学生“住得下”,同时,也将加大学生公寓建设的投入,创造条件让学生“住得好”。

  2003年4月14日,南京某校一大四女生死在与男友同居的出租屋内。该女生在暑假时称自己在外实习,到事发时也没有向学校登记返校时间,学校还以为她在外实习。

  2004年4月9日,广西某高校女生吕某为了找一份参考资料,打电话向其学友姚某求助。姚邀吕到其校外的出租屋,姚某强奸了吕某。

  2004年6月29日凌晨,两大学生被杀死在北京丰台区的出租屋内。据悉,两人被杀原因可能是因为租房前的金钱纠纷。警方已抓住一名犯罪嫌疑人。

  作者:廖敏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