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浙沪共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 15个城市纳入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26 新华网

  来自上海、浙江、江苏两省一市规划(建设)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昨天聚集南京召开联席会议,商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规划的总体构想和基本框架,这意味着两省一市携手打造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工作进入了技术层面。

  纳入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的共有15个地(市)以上级城市,包括上海市,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南通、泰州八个城市,浙江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绍兴、舟山六个城市。目前,这一土地面积占全国1%、人口占全国5.8%的城市群,国内生产总值占到了全国的18.7%,贡献了全国22%的财政收入,完成全国28.4%的出口额,被公认为已初具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雏形。

  与珠三角、京津冀、胶东半岛、辽东半岛等城市群不同,长三角城市群分属三个省级行政单元,优化空间布局、整合发展资源、促进区域环境建设的迫切性也更强。为此,江浙沪两省一市的主要领导同志不谋而合地提出了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构建长三角城市群的设想,以加快整个区域的一体化进程,形成更大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江苏已完成了南京、苏锡常两大都市圈规划和沿江城市带规划,浙江编制了杭嘉湖城市带规划,上海也有了成熟的城镇规划。有关人士说,着手编制的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不是将它们简单的拼接,而是要在这一良好的基础上,整合长三角城镇空间布局、产业空间布局等,加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协调规划、信息能源基础设施的对接以及大型跨区域的市政公用设施的共建共享等,全面提升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整体协调发展水平,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和全球新兴制造业及研发创新基地。(作者:陈浴宇 顾新东)(来源: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