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门母亲:助学贷款怎么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28 沈阳晚报
  孩子能够金榜题名对一个家庭来说是高兴事,然而对于皇姑区泰山社区的王女士来说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儿子能够在艰苦的条件下考上大学,让她感受到生活的希望;忧的是,每年几千元的学费却让这个特殊家庭不堪重负;更让王女士绝望的是,由于自己与单位的劳动纠纷,单位不为其出具办理低保的手续,儿子无法办理助学贷款。8月9日,记者在其简陋的家中见到了正在着急的王女士。

  家中遭不测母子相依为命

  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父亲在孩子小学三年级时出车祸去世了,而单位又在那时让我回家等待再分配,可这一等就是10年,本来体弱多病的我只能干些零活维持家里的生计。为了能向单位讨个说法,几年来我一直奔走于各部门之间,马上有结果的时候单位又突然被注销了,几年的努力都白费了!”

  记者发现在其家里只有一张单人床,王女士解释说:“家里只有这张床,儿子小时还可以娘俩挤着睡,但现在没办法只得让儿子打地铺。冬天没有钱交采暖费,屋里比外面好不了多少,孩子晚上学习还得戴棉帽子,手冻得都抓不住笔。”儿金榜题名母亲一筹莫展

  王女士的儿子今年考上了沈阳理工大学,可学费对于这个家庭简直是天文数字,娘俩为此一筹莫展。王女士哭着对记者说:“知道分数的那天,我打了他一个耳光,家里本来条件就不好,考得不理想就意味着多花钱。当时我气得骂他不争气,他就不停地道歉说‘妈是我不好,没有考出好成绩,您打我吧!’听他这么一说我更难过了,是家里这样才耽误孩子的,其实他已经很懂事了。”

  当听到上大学可以先贷款时,王女士满以为孩子的学费会有着落。多方打听后得知:只有特困户、低保户的孩子才能享受到助学贷款,于是她到社区办理,然而没有单位出具的证明,社区根本不给办理低保。

  低保难办助学贷款难申请

  记者与王女士所属的泰山社区取得联系,一位社区干部告诉记者,王女士家的情况社区是非常了解的,今年孩子考上大学,邻居们都为他们高兴,但是由于王女士单位一直存在劳动纠纷,单位没有为其开具下岗或失业证明,所以即使大家都知道她家的实际困难也没法办理低保,只有等她手续齐全才能帮她申请。

  记者就此咨询了沈阳市民政局低保处的有关人士,其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可以到原单位的主管单位或是现在档案的所在单位开具证明,正常办理低保的周期为一个月。而助学贷款申请的时间为开学前后10日内,所以如果申请人有特殊情况,可以与当地民政部门具体协商。

  新闻链接如何申请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发放的对象,主要是在校期间所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包括学费、基本生活费)的学生。申请贷款的学生首先应在新学年开学前后10日内,凭本人有效证件向所在学校提出贷款申请。一般情况下,每年助学贷款的上限为8000元。还款方式为按季分期还本付息。还款时间最迟在毕业后第一年开始,毕业后4年内还清。本报记者高薇实习生才轩卓摄影孙盼记者电话:88811655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