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当警察不能不练好基本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34 新桂网

  据8月10日《现代快报》报道,近日银川警方在营救被劫人质时,贸然开枪,结果一枪下去,不但没击中劫匪,反而将人质打死了。

  从最近几起营救人质的新闻来看,警察的枪法实在让人难以恭维,甚至难以忍受。先是长春警方在营救一名被歹徒劫持在车内的人质时,当地警方几乎是隔着车窗玻璃,却开了4枪才击中劫匪要害,劫匪竟有“充分”的时间连刺7刀而将人质杀死;稍后又见到同属长春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的德惠警方在营救被劫人质时,同样几乎是隔着车窗的近距离射击,却用3枪才“击中”了劫匪的头部;在德惠警方3枪“击中”劫匪的同一天,广州警方在打掉一个犯罪团伙时,用了10枪才将一持枪劫匪击毙。

  虽然,在8月10日的媒体报道中,还有一起锦州警方在营救人质时,一枪击毙劫匪的好消息。但是,锦州警方这次几乎是“孤零零”的一枪击中劫匪的好消息,实在无法改变笔者对当前警察枪法水平的忧虑和担心。因为警察的工作事关公共安全,一个警察能否具备过硬的包括枪法之类的基本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

  真诚期待各地警方能够从这些营救人质的事件中,吸取教训,从人民的利益着想,也为自身着想,苦练包括射击在内的基本功。不要再出现营救人质时,3枪、4枪,甚至10枪,才能击毙或击中劫匪的尴尬现象,更不能像银川警方那样“一枪下去,劫匪没死,人质玩完”。也期待公安管理部门能够拿出切实有效的激励和考核措施,奖优罚劣,把那些基本功不扎实的警察淘汰出局,而不是再用那些表面现象的身高胖瘦来衡量警察是否合格。

  (陆高峰)

  作者:陆高峰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