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小事情”与“大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34 新桂网

  8月9日下午,国航一架成都飞往北京的航班在空中发生机械故障,飞机在空中经历约一小时飞行后,安全返航,并成功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惊魂未定的乘客落地后得到航空公司方面的解释为:这是一桩“小事情”(据《北京娱乐信报》8月10日报道)。

  飞机升空后出现任何异常现象都会让乘客惊恐万分,那毕竟不是闹着玩的,弄不好就是灾难性的后果。飞机安全返航后,一些乘客的后怕心理恐怕也难以立即消除。而此时航空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公司的轻松姿态却与乘客的心情形成极大反差:这是一桩“小事情”。言下之意是:不必惊慌,这算什么!

  航空公司的这种姿态笔者认为至少有两大不妥:首先是对乘客的不尊重。我们暂且放开这次故障是“小事情”还是重大安全事故不管。乘客受到惊吓、时间被延误,这是事实,对此,航空公司向乘客道道歉,言语安慰一番,说明一下故障原因,这是最起码的礼节。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说明航空公司就根本没有把乘客的感受当回事。当着一桩“小事情”轻松回应乘客,这实在不是一个注重形象的航空公司应有的态度。

  其次,“小事情”的性质界定有损航空公司形象。不管航空公司内部如何看待这桩“小事情”,都不应该对外出现“小事情”这种措辞。飞行安全无小事,任何小事都可能成为重大安全隐患。即使真是小之又小的故障,航空公司可以给乘客说明实际情况,告诉乘客这种故障不会危及飞行安全,但在态度上也应表现出高度的警惕,这样至少也有一种对乘客安全高度负责的姿态。把整个事件说成“小事情”,其目的如果是为了维护航空公司的形象,那实际效果可能却是相反的。

  笔者认为,以上两大不妥其实还不是特别重大的问题,如果航空公司内部也真正将这类事件当成了“小事情”,那才是大大的不妥——小故障如果不当成大事情,飞行安全就难以保障。(广东雍西武)

  作者:雍西武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