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岂可飞车惊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35 宁夏日报

  八月的宁夏,喜事不断,宾客盈门。先是来自区内外的1000多名摩托车手汇集银川,参加第五届中国银川国际摩托车旅游节。紧接着,包括26位两院院士、9位知名专家在内的全国300多名科技工作者会聚凤城,为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还有,中宁举办了宁夏第四届枸杞节,吴忠市即将举办乳都文化节……

  节庆多,来的宾客也就多。然而,就有那么个别客人,不是那么太守“规矩”。比如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8月9日的《法治新报》报道说,本届摩旅节上,个别车手就把自己看成了具有“特殊待遇”的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事频频发生:有的不戴头盔,骑着故意取掉消音器的摩托车,在市区内呼啸而过,令人烦躁;有的还以极快速度在自行车道上行驶,令行人心惊肉跳;有的甚至兴致所至,在马路上表演起了摩托车特技……当然,不可避免也引发了一些交通事故,甚至出现了因为摩托车手违规,而使无辜群众命丧黄泉的事(见8月11日《法治新报》)。其实,从第一届摩旅节开始,类似的事情可以说是每一届都有发生。一些摩托车手的不文明行为甚至违章违法,不仅使摩旅节大煞风景,成了摩旅节上的“不和谐音”,也招来了市民的不少非议。

  客观地讲,举办摩旅节本身并没有错。比如,可以借此提高宁夏和银川的知名度,比如引来那么多的摩托运动爱好者,可以促进我们的旅游业发展,等等。银川市在既没有摩托车生产企业,也没有著名摩托车手的情况下,几届摩旅节先后共吸引了区内外近万名摩托车手、数十万摩托车迷和不少游客,有关方面的确是花了不少的心思、下了不小的功夫。摩托车迷是一个特殊群体,也是一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群体。给这样一个群体营造属于他们自己独有的节日,使车手有展示风采、交流沟通、互相学习、休闲娱乐的契机,体现“开展摩托时尚旅游、发展摩托竞技运动、弘扬摩托文化理念、演绎国际摩坛盛世”的办节宗旨和国际性、群众性、时尚性的特点,这种创意和策划,也是可圈可点的。

  但是,对来银川参加摩旅节的摩托车手来说,满足激情与梦想的理想场所,应当是在离银川市区几十公里外的贺兰山脚下,是在艾克斯星谷,而不应当是在市区的大街上。正如探险运动要去深山老林、冲浪运动要穿着泳衣跳进大海,而统统不能在繁华闹市一样,甭管什么运动,没了规矩也就成不了方圆。

  来的都是我们的客人和朋友。但不能因为自己是客人,是朋友,就可以肆意干扰和影响“主人”的正常生活,甚至反客为主。如果一个客人或朋友,连起码的社会公德都不遵守,甚至做出违法违章的事,这样的客人和朋友,无疑是不受欢迎的。

  总之一句话,有人喜欢听摩托车取掉消音器后的巨大轰鸣声,有人喜欢看惊险刺激的摩托车特技表演,但在城市里的大街上,就不应当看到或听到这些,因为《道路交通安全法》“不喜欢”,广大市民以及来我们银川的很多宾客也不喜欢。(冷冰雪)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