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拦她于大学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37 宁夏日报

  车祸没有击碎她的梦想

  段升萍是银川22中学生。她6岁那年,一场意外的车祸使她失去了右腿,母亲也失去了左小腿。段升萍一家4口现住在银川市西夏区西花园的一处工地里,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是他们几年前花1000元钱买的。屋中仅有的几件简陋的家具都是亲戚朋友送的,一位邻居搬家时送来的煤气罐,因煤气太贵,一直就那样闲着。一家人靠段父拉黄包车每月挣得的五六百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元钱维持生活。从初中到高中,学校对段升萍都很照顾,免去了她的学杂费、住宿费,校长、老师和同学们还经常资助她一些生活费。

  段升萍打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自理能力很强,学习非常刻苦,虽然只有一条腿,一个学期又一个学期,她从来没有迟到、缺课。去年冬天,离家十几米处的工地正在施工,家里的电被掐断了。每到夜晚,段升萍就大开着房门,顶着透骨的寒风,借着工地上的亮光,趴在自家的黄包车上写作业。高三下学期,进入高考复习紧张阶段,旁边工地加紧施工,整天人声嘈杂,叮叮当当响个不停。

  段升萍的学习环境可谓艰苦,但她硬是撑了下来,终于在今年的高考中获得了526分的好成绩,达到了国家重点大学录取线。段母不无辛酸地说:“我女儿能在这样的环境中考出这样的成绩,我们知足了!”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条件,段升萍在一般本科的第一志愿里填报了宁夏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

  上了重点线却进不了大学门

  高考录取开始,父亲段富功从普通院校录取工作结束后,就四处打听女儿萍萍的录取情况,始终未果。8月2日,段富功去自治区残联寻求帮助,残联的一位姓李的负责人让他不要着急,他们会尽力帮助解决。8月3日,段富功带着女儿又去自治区招办查询录取结果。招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录取工作已经结束,让他们到宁夏医学院去看看。于是父女二人又去了宁夏医学院。到了医学院,得知医学院招生处的人都去了银川宾馆。一位好心的老师告诉他们以前医学院也录取过残疾学生,叫他们放心回去。可是回家之后,接到了一个来自宁夏医学院的电话,对方告知段升萍没有被录取,理由是将来实习的时候,段升萍会感到不方便。后来,对方又打来一个电话,问如果招办还有别的学校别的相关专业,问段愿不愿去。这两个电话使一天没吃饭的父女俩看着饭菜一口也咽不下。

  招生办:是否录取学校说了算

  8月4日,段富功父女约记者来到自治区招生办,办公室只有一位工作人员留守。当问及招办主任的联系方式时,那位工作人员告知:“主任到贺兰招生去了,联系方式是保密的。”段富功说明自己的情况之后,那位工作人员说:“你的情况我知道,昨天下午残联也打电话来问。录取工作结束了,你们最好到医学院问问,学校的事我们也不太清楚。”记者提请招生办注意《教育部关于做好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对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等学校不能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通知》还规定:“各省招办有权监督高校录取行为。”况且宁夏医学院的招生章程里也没有对不继续恶化的肢残考生进行报考限制的规定。就是说,按规定段升萍各方面都符合录取条件。那位工作人员这样回答:“录取工作已经结束,我们只起一个监督作用,录不录得由人家学校说了算。”

  不甘心被挡在大学门外

  无奈之下,段富功父女只得又去银川宾馆找宁夏医学院招生处的负责同志。可到银川宾馆后,却被服务员再次告知学校招生人员不在,要到晚上8时后回来。当日下午7时多,段富功又去了一趟银川宾馆,依然未见到宁夏医学院招生处的负责同志。一位参加招生会议的人员告诉段富功,宁夏医学院招生处的人已经撤回医学院了。于是段富功父女与记者不得不再次前往宁夏医学院,结果依旧是见不到招生处的任何人。该校一位老师说:“招生处一般不随便接待来客!”百般无奈的段富功只有哀声叹气,他对记者说:“女儿是我们全家的希望啊,就这样被关在大学门外,我心不甘!我们一趟又一趟地跑,难道就没人出面管管我女儿的事了吗?”(本报记者周旋实习生 张秀)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