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工降雨,几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4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宋鹏霞实习生陈韬)昨天,酝酿已久的人工降雨终于在申城上空“悄悄”实施。一架“运-7”飞机携带了200发焰弹播散在市区外围,但由于天空中云系条件不理想,此次试验并未给本市带来大范围的“人工雨”,在奉贤地区下的雨,也不到0.1毫米。

  昨天一早,申城上空出现朵朵对流云团,气象专家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实施人工降雨事宜。专家分析,这些对流云团中,多数是淡积云,云层较薄,一部分是适合人工降雨的浓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积云,云系条件不是最为理想。抱着试验的目的,上午10点,总指挥下达实施人工降雨的指令,人工降雨作业小组随即与机场、航管部门协调,确定飞机飞行路线,并在飞机上装载了200发碘化银焰弹和40公斤丙酮。

  中午 12点 05分,“运-7”飞机从无锡硕放机场起飞,直奔上海而来。大约飞行了15分钟后,“运-7”进入本市宝山地区,在距地面4500~5400米的高空上,掠过崇明、青浦、奉贤、南汇、浦东,并点燃、发射了200发焰弹。焰弹发射后,本市上空的云层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之后的2个小时,焰弹中的碘化银和丙酮溶液与云层慢慢发生化学反应。

  或许是天空中的云层太薄,或许是含水量较低,下午 2点 23分,本市只有奉贤部分地区开始下起小雨,持续了21分钟,降雨量不足0.1毫米。据悉,作业飞机于下午 1点 38分返回无锡硕放机场。

  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虽然此次作业降雨效果并不理想,但初步达到了试验效果,即作业飞机熟悉了飞行区域、人工降雨设备运行良好、整个作业运作流程比较畅通。另据透露,在8月30日之前,如果天气条件允许,上海还将实施人工降雨作业。进入9月份,上海天气逐渐转凉,电力紧张的情况将得到缓解,本市将不再实施人工降雨作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