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满“郑百文”重组方案 一股民诋毁三联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51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济南8月10日讯(记者 李岩侠)因对三联重组郑百文方案不满,而迁怒三联商社。最近,一外地市民张某因在公共场合散布侵害三联商社的声誉吃了官司。7月20日,历下区人民法院做出判决,责令被告张某停止侵权行为,并向原告三联商社书面赔礼道歉。现判决已经生效,张某未提起上诉。今天,三联商社向媒体通报了此事。

  街头“卖唱人”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其实,这件事我一说可能你们都或多或少地听说过。那就是从今年2月份以来,经常出现在泉城路、火车站、体育场附近,手持小旗、身穿一前后写有诋毁三联家电字样的背心,公开诋毁三联的那个人。我们起诉后,现法院已判决三联胜诉。”今天上午,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法律总监李海广先生在介绍情况之前,先如此“提醒”了大家一下。

  经提醒,大家忆起了此事。因为无论是在今年3·15期间,还是在最近的亚洲杯期间,这个人经常出现在济南最热闹的地带。由于三联是当地妇孺皆知的名企,加之每次张某的打扮又很显眼,胸前胸后都写着“三联坑人”等字样,手里有时拉着小提琴以卖艺为名,有时打着小旗在人前挥舞。所以此人此事一度成为济南市民饭后茶余的谈资。

  事出“郑百文”

  “若从表面看,许多市民肯定会以为他是三联家电的受害人。其实,他根本就不是我们的消费者,而是个职业股民。”发布会上,三联首次向媒体披露了这个人的真实身份。

  原来,张某对三联的不满起于三联重组郑百文一事。据李海广先生介绍:张某是北京市专职股民。曾于2001年3月前购买ST郑百文股票7900股。后来三联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对ST郑百文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根据股东大会通过的重组方案和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的精神,不同意参加重组的股东,将由公司以公平价值回购其全部股份。其中,张某属于反对重组方案的38个股民之一,其股份于2003年6月已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回购手续并予以注销。随后,张于2003年10月来到济南,向三联商社索要被回购的7900股流通股,并要求三联赔偿其损失40万元。为此,张某长期占用三联商社办公洽谈室长达近一个月时间,而且经常以拉小提琴卖艺为名在市区以及公司经营场所宣扬其所歪曲的事实。

  自2004年2月起,张某抛开对股票问题的不满,转为按上文所说的方式攻击诋毁三联商誉,称三联存在骗取会员卡押金、保修不实、用退货冒充新货等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等。

  记者从法院判决书上看到,张某是北京市民,其曾为购买ST郑百文股票而高息借款,自称现在生活困难。张某在法庭辩论时称,他之所以向三联索赔40万元,是因为其购买7900股ST郑百文股票时,判断郑百文重组前其股价会升值到40元左右,据其称这样他可直接获利30多万。结果由于三联的“强买行为”,2001年ST郑百文以5.48元停盘,张某的股票没有如愿成交。

  法院说“不”

  三联方有关人士表示,因三联重组郑百文一事触及多个法律空白点,股民存在不理解不接受的情况,完全正常,但张某不应以这种形式表达自己的不满。

  因多方劝阻无效,无法说服张某,今年5月24日,三联商社正式向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张某侵犯三联名誉权,请求法院依法判令张某立即停止侵权,并向原告赔礼道歉,为原告恢复名誉。

  2004年7月5日,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认为,对于张某所辩称的三联强行收购郑百文股票、发行会员卡以及在保修、销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无论张某辩称的情况是否属实,张某均应通过合法途径来解决,在未经相关部门认定三联有违法事实的前提下,张某即在公共场所进行现身宣传,损害了原告的名誉。

  为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01条、第120条、第134条规定,今年7月20日,历下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责令被告张某停止侵害原告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名誉权行为;责令被告张某向原告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书面赔礼道歉,恢复原告名誉,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生效。

  今天,记者从历下区人民法院获悉,由于张某已离开济南,判决书将通过邮寄的形式送达张某在北京的住处。目前,张某尚未提起上诉。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