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局半年 高新区实现高起点开局 话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54 千华网-鞍山日报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开局仅仅半年,鞍山高新区便传来令人振奋的喜讯:截至6月底,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34%;工业总产值90亿元,同比增长3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8亿元,同比增长43%;外资调入额1653万美元,同比增长15%;新批进区项目135个,投资总额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和33.3%。

  优化发展环境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高新区坚持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按照政企、政事分开,转变政府职能的原则,对机关和部分直属企事业单位进行机构改革,实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中层及其以下干部末位淘汰制度。改革后的管委会机构压缩27%,人员削减19%,并新组建了科技局。

  为了改变基础设施管建不分的行政开发机制,高新区实行管建分离,由具有市场主体资格和融资能力的高新公司承担建设开发任务。目前,高新公司已实现融资3000万元,年底前融资总额可达1亿元。

  吸引重点项目入驻

  上半年,高新区对外加大对韩、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定向招商力度,对内突出推进校企合作,抢抓具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项目。由于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全区上半年共引入项目135项,总投资16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4项。北美公司、鞍通新型建材公司等7项外资项目,外资到位额达1653万美元,内联引入的10项清华、北科大等产业化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以上。

  此外,高新区还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鞍山国际经贸洽谈会、武汉展洽会、北京科博会等各项重大招商活动。促成清华同方(鞍山)产业化基地项目、南亚实德塑料管材项目和台湾鞍通国际科技园项目及时签约;奥达美等投资超亿元的休闲娱乐中心项目得到了进一步推进;鞍山自控仪表集团和日本工装服务株式会社合资生产3620系列电子执行器项目等一批中小型项目也陆续进区。

  培育科技项目源

  高新区还积极探索多元投资建设孵化器的新思路,完善综合孵化功能,继续探索“二级孵化”的新模式,不断提高孵化企业成功率,建成并投入使用面积8000平方米的银宇民营科技孵化器。同时,高新区还完成了软件园晋升国家火炬软件产业基地的省级验收,现已报火炬中心待批;积极申报创业中心工业自动化控制孵化平台项目,促进工业自动化控制产业尽快发展成为鞍山高新区的特色产业;启动东北创业网建设工程,为中小科技企业创业提供非赢利共享服务平台,实现跨省的信息交流和资源流动。

  高新区通过校企合作、海外学子周和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大力引进科技资源,制定科技发展规划和优惠政策,建立政府扶持资金,鼓励、引导和扶持中小科技企业的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上半年,已完成荣信公司大型煤矿瓦斯安全监察与排放自动化成套系统和森远公司沥青路面复拌再生机组两项“863”计划的申报;完成了“国家火炬软件园”、“国家工业自动化控制基础实验平台”、“创新基金小额资助项目”等申报工作。目前,聚龙集团与鞍山科技大学、宏源自动化与北京科技大学、荣信电力电子与清华大学、海诺集团与沈阳建工学院联合建立研发中心已成为高新区研发中心发展的新模式。

  首席记者 赫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