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平果断决策宝钢建设提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58 上海青年报

  “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这是早在1979年宝钢初生,国内外对宝钢议论纷纷时,小平同志作出的预言。

  如今,这一预言已成为无可争辩的事实。

  与其每年花很多外汇进口高质量钢材,还不如引进钢厂自己生产———正是邓小平等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促成了日后宝钢在长江之滨的崛起。

  宝钢人说,宝钢有今天的成就,每个关键时期都离不开小平同志。

  昨天,在团市委组织的“重走小平在沪足迹———上海青少年暑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寻访活动”中,记者见到了曾亲历1984年小平同志视察宝钢的原宝钢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周正义、接待处副处长余万远,以及摄影组组长钟志仁。

  3位已年过七旬的“老宝钢”,回忆起当年小平同志视察宝钢的场景,仍然像孩子一样激动不已。

  健步下车头一句话先向大家道辛苦

  周正义全程参与了小平在宝钢的视察,他回忆:1984年2月15日那天风和日丽,上午9时30分,小平同志乘坐乳白色面包车来到宝山宾馆。车门打开,小平健步走下来,同大家握手,亲切地说:“你们辛苦了!”

  周正义说,在宾馆底层迎宾室,宝钢领导先向小平同志汇报了宝钢一期工程进展情况,接着又简要汇报了宝钢二期工程前期已做了大量工作,需要抓紧时机尽快决策。

  当机立断二期工程一下提前两年

  小平同志当即果断地说:“宝钢二期工程上是肯定要上,问题是什么时候上。”接着,他详细询问在座的宝钢领导:上宝钢二期,如果决定立即干,哪一年可以干完?1984年、1985年两年,每年要多少投资?投资的高峰又在哪一年。

  当时,大家详细向小平汇报了宝钢二期如果立即决定上,从1984到1988各年所需的投资数。小平同志果断作出判断,“原来国家计委考虑宝钢二期工程在国家‘七五’期间上,现在看还可以上得快一些,不要耽误时间。”

  小平同志英明决策,一下子把宝钢二期建设时间提前了2年。

  殷切寄语要把日本的技术都学来

  周正义接着回忆到:小平同志还高兴地为宝钢亲笔题词:“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这一题词,如今已成为宝钢企业精神的一部分。题词后,小平同志兴致盎然地驱车视察宝钢厂区。在延伸到江中1600米的主原料码头,眺望着滚滚江水,小平关切地询问了码头水深、航道疏浚以及停泊远洋货轮的情况,并很有兴趣地观看了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卸船机作业,边看边对身旁的宝钢领导说:“我们要把日本引进的技术都学过来。”

  在高炉工地,小平同志指着进口的4063立方米高炉,详细询问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高炉是多少立方米?在哪个国家?并询问在场施工的职工是哪个省、市,哪个建筑工程公司的。

  在宝钢自备电厂,小平同志健步登上12米高的中央控制室,通过电视屏幕观看了2台35万千瓦发电机组的运转情况,并关切的询问这2台机组所发的电,宝钢自身是否够用。当了解到自备电厂年发电49亿度,宝钢自用约36亿度,其余均输送华东电网时,小平满意地点点头。

  三位“老宝钢”动情地向记者表示:转眼整整20年,小平的音容笑貌、神情风采都历历在目。如今的宝钢人正继承前辈基业,以全球化的视角不断开拓创新。用宝钢人的话说,“国家投资了一个宝钢,我们还了一个宝钢,自己又建了一个宝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