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嫦娥奔月”肉眼可观测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9:0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目前,中国‘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工程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情况良好。”日前,“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首席专家龙乐豪在双星计划探测二号卫星发射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嫦娥一号”工程目前有三大目标———“到得了”、“转得起”、“传得到”。龙院士说:“工程的三大目标也正是我们技术上的三大攻关难点。”

  如何奔月长三甲火箭搭天梯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龙院士说,“嫦娥一号”的“助力神”将用“长三甲”运载火箭。火箭运载系统重量241吨,全箭长度53米。火箭这样的“身材”可以将130公斤的“嫦娥一号”探测器及有效载荷送入预定轨道。他说:“此次中国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飞行轨道高度有40万公里,要求运载系统在技术上不仅能将飞行器打到这样的高度上去,而且要求测控系统测得准。”

  奔月路径将多次飞经我国上空

  龙院士介绍说:“从起飞到进入目标轨道的飞行时间大约为10天,飞行过程中‘嫦娥一号’将多次经过我国上空。”对国内部分地区的天文爱好者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据天文学家预测,如果地理位置、天气条件允许的话,有可能用肉眼观测到现代“嫦娥”奔月的情景。龙院士透露,“嫦娥一号”探测器及火箭系统的研制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预计2006年年底可以待命出厂。

  奔月传信“天罗地网”接收探测数据

  龙乐豪说,“嫦娥一号”的第一个工作任务是为月球拍“全景照”;另外,目前世界上还未探测到月球南北纬50度以上的区域,而此次将实施对这一地方的探测。龙院士说:“要保证这些探测数据顺利传回来,需要有先进的卫星接收系统、航天测控网、地面应用系统等作支持。目前,我们在技术上需要重点解决的就在此。”据了解,探月工程对火箭、卫星、测控、测控、遥感、仪器研制等技术提出了创新性要求。

  奔月时机2006年底或2007年初

  “嫦娥一号”发射时间是择机确定的。据龙院士介绍,适合火箭发射的时间一年中仅有不多的月份,而当月每天只有约35分钟的时间适宜发射。龙乐豪说,考虑到光照、太阳入射角、测控条件以及轨道限制等因素,“嫦娥一号”首次飞行的时间有可能会在2006年底或2007年初。

  据龙院士透露,“嫦娥工程”二期、三期的运载火箭可能为长征五号、长征六号。目前,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系列火箭的研制工作正处于论证阶段。

  《北京晨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