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速路维修部分路段难行 减少拥堵司机要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9:05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讯(记者 齐军 薛广乾 通讯员 马宁)济青高速公路和京福、京沪等干线高速公路行经山东路段,当前同时展开17个路段总长近46公里的维修。维修施工影响了车辆行驶,“上高速、路难行”成为焦点。

  路,不能不修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8月5日上午10时许,记者从省城乘车,经北绕城高速进入济青高速济南段。高速公路两边垂柳依依,路面光洁平整,车辆快速行驶,车流平稳有序。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为说,这段路在前不久刚刚修完,行驶在上面感觉和新路一样,但是如果不修,恐怕连两年都撑不到了。

  据介绍,济青高速公路自1993年建成至今已过10年,本身已经接近大修年限,再加上超载车辆大量上路,路面遭受严重损害,已经到了非修不可的地步了。“这里前天刚刚出现一个沟槽,最深处有5厘米。”车到邹平附近的一个无名小桥涵上,济青高速淄博段养护科科长吴云花指着一个一尺多长的凹陷,气愤地告诉记者,这桥都是符合设计标准的,如果是正常车辆经过,根本不会坏成这个样子,这是被超载货车生生压出来的,如果不是在桥底下做了支撑,再有大车经过,一下子就得陷进去,非出人命不可。她说,像这样的情况,他们得花四五万元换个桥板,工程最快也得干上5天。

  高速公路上这一类的“病害”还有很多,比如车辙、裂缝等,如果不及时处理,雨水就会渗入路基,从根本上把公路给破坏掉。王大为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的济青高速路面维修工程,明年、后年还需要干。

  堵,祸起超载车

  “现在维修路段4公里的月交通事故量,相当于过去整个路段73公里的月交通事故量。其中,80%由超限超载车辆引发。有一次比较厉害,一晚上发生了7起。”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路政处处长王卫国说,维修路段并道行驶,限速40公里,如果不出事故,虽然慢一点还是能够顺利通行的,可是一出事故,拥堵就会不可避免地发生。

  超载车不仅是公路杀手,还成了拥堵的主要制造者——它比较笨重,速度慢,挡后面的车;刹车刹不住,撞前面的车;爬坡爬不上,一会儿工夫就堵出两三公里的车龙来。王卫国告诉记者,坡比较陡的济青高速淄博段青龙山崖口,许多超载车憋足力气,喷着黑烟,就是冲不过去。

  前几天,一辆运海鲜的车坏在路上,司机说拉了20吨,结果调来50吨的大吊车硬是没吊动。还有一次,一辆拉土豆的超载车不慎翻了,撒出的土豆把路都“淹”了。发生这种事,往往耽误较多时间,引发拥堵。王大为说,要是不修路,这些车可以停到紧急停车道上,对其他车辆影响不大,可是现在并道行驶,一个车停了,谁也别想过去。

  疏,需要司机配合

  从7月5日施工开始以来,济青高速淄博段总共发生了2次较大的堵塞事件,都是由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引起的,时间都在2个小时以上,上千辆汽车蜿蜒五六公里。

  “为缓解交通,我们工作‘提速’,简化了事故处理程序,只要事实清楚、责任明确,就当场解决,一般五六分钟就完事。可是如果发生较大事故,就必须做记录、调救援车,时间就长一些。”淄博交警大队副队长王定强说,一旦遇到这种情况,特别需要司机的配合———不争不抢,给救援车让路等。

  “像上次海鲜车堵路那件事,就浪费了时间。由于车辆都争着往前钻,越钻越走不动,吊车根本过不去,后来实在没办法,就打开中间隔离栏,冒着危险逆行赶到了出事地点。”王卫国说,尽管清障车、吊车等设备24小时在维修地点待命,可有时候还是无法做到及时处理,一些车辆“见缝插针”不讲秩序的做法,阻碍了事情的解决。

  “发生堵塞,司机要么分流,提前下路,过了这一段再上;要么守秩序,不耽误公务人员处理事故,这也是在节省时间。”王定强告诉记者:“尽管我们执法人员24小时连轴转,可是毕竟人员少,再怎么努力,也离不开每天近4万名过路司机的支持和自律。疏堵效果如何,司机系于一半。”

  在济青高速邹平段,过路的济宇客运公司司机钱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拥堵情况较以往有了很大好转,以前从济南到青岛常延误三四个小时,有时候为了赶时间索性不上高速。现在大体延误半个钟头左右,最多不会超过1小时。他说:“这主要因为两个方面,一是基建公司维修的路段减少了,目前只有淄博段一处在施工,二是司机懂得怎么排队等候了,比较有耐心也比较配合了。”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