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摘下“大盖帽”考验执法人 执法效力未受影响, 但有个别人试图“钻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9:1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百川)本月起,我市凡属于违规统一着装的部门、行业(单位)和人员一律停止统一着装,其中城管、运管等与市民联系较密切的行政执法部门也不例外。这些部门在脱下“大盖帽”、穿上便装后,他们的执法效力是否受到影响呢?

  上周末晚上9点,崇安城管行政执法大队三中队在上马墩、江海地区进行夜排档整治,记者发现,与以往不同,这些城管队员已经摘掉了“大盖帽”,同时肩章、领花也一并去除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只保留了原有制服,将其作为“工作服”穿着。当巡查队伍来到振奋路羊角槽地区时,发现有一家夜排档在慢车道旁营业,执法人员当即上前整治。执法人员首先向摊主出示了行政执法证,并告知其已违反有关条例,必须接受处罚。该摊主立即放下手中的生意,态度诚恳表示接受处罚。当晚,执法人员共对5处夜排档进行了整治,总体情况良好,并未因摘去“大盖帽”而削弱执法力度。

  然而,摘帽执法后底气不足的现象也确有出现。昨天,崇安城管执法大队一位负责人说,以前统一着装可以表明执法人员的真实身份,而现在有个别商贩利用取消统一着装钻空子,阻碍执法,甚至暴力抗法。前不久,在宁海里地区,一违章夜排档摊主就以不承认执法队员身份为由,无理取闹,拒不接受处罚,对执法队员推推搡搡。此外一些摊主也担心取消统一着装后,是否会有一些居心不良者冒充城管执法人员,对自己乱执法。据了解,这类摘帽执法后的“忧虑”在运管、路政等部门也不同程度存在。

  摘掉“大盖帽”后如何保证执法质量,昨天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市民张先生说,“大盖帽”摘掉是好事情,这要求执法部门加强服务意识,更加规范执法。从城管部门退休的杜先生认为,执法关键是要通情达理,有耐心,不乱来,如果能做到这点,相信执法对象会虚心接受的。而健康路上一家饮食店的李老板则表示,执法效果主要看执法人员的素质,而不是看有没有戴“大盖帽”。对此,市整顿统一着装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建言,改变执法方式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以完善相关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文明程度,让行政执法更加透明公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