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评论:小泉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损害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9:27 新华网

  海外媒体评中日关系,认为日本首相小泉及其内阁成员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拒不为过去的军事侵略表示悔过,伤害中国的感情,影响两国关系。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小泉纯一郎首相10日表示明年还将参拜靖国神社,小泉内阁17名阁僚中,经济产业相中川昭一、国家公安委员长小野清子以及农林水产相龟井善之也于当天会见记者,表示将在日本战败的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该社就此认为,小泉等人的上述态度势必给日中关系造成影响。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6日发表的文章认为,日本拒不为过去的军事侵略表示悔过的做法可能破坏其未来的经济增长,而这个问题是东京的政治家们需要认真思考的。小泉纯一郎在2001年10月访问过中国。中国未来派的摩天大厦和发展能量让这位62岁的日本首相大吃一惊,令日本对它在世界舞台上日渐式微的地位感到担忧。最近,小泉纯一郎一直眼睁睁地看着中国在经济和外交上与亚洲国家频频接触。中国正在全球发起一场魅力攻势,说服亚洲国家它的目的是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许多领导人由以前的害怕中国转向考虑如何利用中国的经济发展浪潮。终于,小泉政府意识到,随着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它面临着失势的危险。这就是日本急急忙忙地与马来西亚、韩国和泰国等国家草签自由贸易协定的原因所在。问题是,日本的历史包袱仍然像一只800磅重的大猩猩站在会谈举行的房间内。这个国家过去的军事侵略历史一直影响着它的对外关系,并可能最终决定它的经济发展。如果日本希望重新获得它在亚洲的地位,那它就需要愈合给该地区的其它国家带来的创伤。这意味着为它在二战中的罪行道歉,并支付战争赔款。由于日本不愿弥补它过去的过错,再加上小泉纯一郎不断参拜东京的靖国神社,他甚至无法访问中国。日本领导人无法踏上亚洲经济最有活力的国家,这一点使日本处在了一个非常不利的位置。而现在,正是日本需要借中国经济发展的东风的时候。

  香港《信报》10日发表文章说,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在各方面都相当照顾日本。但是,日方对于中方的善意却显得毫不领情。虽说日本政府自1972年中日建交以来的确多次就历史问题向中国表示反省和道歉,并在很多事务上付出了努力;但是,近4年来日本首相连续参拜靖国神社,2001年官方通过右翼历史教科书,以及不断有政府官员公开歪曲侵略战争历史等等,这些事件都足以破坏日本之前所做的任何努力。 所以,日本政要的当务之急,不是一味指责中国的反日情绪,而是应该尽快想出治本的具体办法,努力改善两国目前冷淡的政治关系,促成中日官方乃至民间的全面历史和解。日本只有以诚恳的态度面对罪恶的过去,才能真正赢得全体中国人的尊重。(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