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邮政推出“全夜航” 业内评价:不能再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9:35 新华网

  中国邮政昨天宣布,从8月18日起开通邮政EMS“全夜航”业务,实现全国27个省、136个大中城市间的EMS邮件“次日递”,将邮政特快专递业务的送达时间由原来的48小时整体提前半天至一天。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邮政开通“全夜航”无疑是为了巩固其日益受到威胁的国内快递市场,同时收复国际快递市场的失地。

  时间不能再快了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时间上不能再快了,这是快递操作中最理想的模式。”一位了解国际快递巨头运作的业内人士对“全夜航”评价极高。

  据介绍,这种“最理想的模式”以上海为集散中心,以北京、广州、深圳、厦门、沈阳、潍坊、日本大阪七城市为骨干节点,中国邮政自有的4架波音737飞机和5架“运八”飞机将在夜间往返集散中心和节点城市,实现邮件高效集散、分拨。每日凌晨1:10至3:00,国内6个节点城市的邮政航班分别飞至上海,进行邮件集中交换;第二天清晨7:40至8:55之间,互相交换邮件后的邮航飞机再返达6个节点城市,通过区域汽车快速网,在136个大中城市范围内实现“次日递”。其他城市通过民航飞机代运至上海参与集散。

  国家邮政局网路运行部主任康宁介绍,“全夜航”开通后,所有到上海和7个节点城市的快递将于次日上午送达,其他覆盖城市在下午5点前送达。而此前,邮政特快专递送达的时限为48小时,“全夜航”整整缩短了50%的时间。康宁表示,预计在明年初,“全夜航”业务覆盖范围将达到300个城市。

  在资费方面,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马军胜表示,提速不提价。上述增加的成本将通过优化内部网络、扩大业务量来消化。

  “全夜航”具价格优势

  “投入是巨大的”,康宁坦言。据了解,中国邮政在“全夜航”中投入超过8亿元,其中包括购买4架波音737飞机、2000多辆投递车辆,还有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建立4座分拣中心。而这8亿元还只是国家邮政局在硬件上的投入,尚不包括各地改善网络和增加人员的投入。

  据介绍,与即将大举进入的国际快递巨头相关业务相比,邮政EMS“全夜航”在速度、信息跟踪查询等方面已经不相上下。同时“全夜航”还具有价格优势。以500克快件为例,从北京寄至广州,邮政EMS“全夜航”的资费为20元,而另一家著名的中外合资快递企业的资费为121元,相差5倍之巨。康宁同时透露,今后中国邮政还将继续购进飞机,开辟国际航线。

  独立运作初现端倪

  值得注意的是,“全夜航”业务改变了过去特快专递搭载普邮网络的做法,由专网运作。这个改变和国家邮政局在此业务上的巨大投入似乎加速了EMS业务独立运作的进程。

  业内人士指出,在邮政改革的进程中,普通业务和快递服务的分离是改革的重要内容。随着中国邮政自主航空快速网的完善,和“全夜航”业务的推出,EMS独立运作逐渐成为可能。而此前曾有报道称,国家邮政局在全国挑选了多个区域试点EMS独立运作,有可能把各地EMS业务独立出来组建全国性的EMS总公司。对此,国家邮政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随着邮政改革的深入,邮政的一部分行政职能必将剥离出去,届时EMS业务有可能独立运作。(记者史宝华实习生戴思卿)(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