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不就业 未来还是梦:大学毕业生出现不就业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0:26 新华网

  眼下,应届大学毕业生大多已奔赴各自岗位,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但也有一些毕业生却主动放弃就业机会,成为不就业族。

  将考研进行到底

  一摞摞参考资料堆满整个书桌,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除了书还是书,复旦大学应届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毕业生小陈正为来年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大四时,当其他同学为工作四处奔波时,她却一心一意将考研进行到底,“要找一份理想工作,还是读研究生比较有保障。”和父母商量后,小陈在学校附近租好房子,开始了她的考研冲刺。

  类似小陈这样为拿高学历,放弃就业的并不在少数。一些应届毕业生利用国家有关大学生毕业后,可保留两年学籍的政策,“漂”在学校附近,闭门苦读,但求获取更高学历,以使在今后的职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挑到满意为止

  “第一份工作对自己职业发展影响很大,我一定要挑到满意为止。”两个月前在某国企实习的同济大学应届毕业生小王,最近“跳槽”到一家外资企业继续他的实习生涯,“本来那家国企已愿意和我签约,但经过实习,我觉得还想去其他地方再试试。”在比较了实习过的几个单位后,他对自己的职业取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爸妈有时也会唠叨几句,让我先找个工作,但我有自己的打算。”在他看来,暂时不就业是为了以后更好就业。

  就业,我还没想好

  还没有毕业,某名牌大学中文系女生小刘已跟父母“摊牌”:先享受一年无拘束的生活,再考虑下一步出路。年初,小刘拿到一家知名广告公司的录取通知书,但却最终放弃,“我还没做好就业准备,给我一年时间调整。”对于她的决定,周围同学感到不可思议。

  说起大学同学小孙,研究生在读的小张连连叹气:“毕业都两年了,他还没想过要工作,还经常四处‘打秋风’。”小张和他暗示了好几次,小孙却依然不为所动。“前几天又打电话过来,说是要来借住几天!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头。”小张一脸的恨铁不成钢。

  专家点评

  团市委学校部部长金梅: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将自己的职业与是否能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作贡献联系在一起,而非简单地看成谋生手段。但由于校园和社会存在距离,一部分大学生需要一个缓冲期来调整自己心态,而后再作判断和选择,不就业族也由此出现。

  对此,需要整个社会对大学生的就业心理予以关注,为他们搭建好从校园到社会的过渡桥梁,如企业是否能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给大学生,帮助他们作出未来职业的规划等,使大学生能以健康心态找准定位、融入社会。(记者谈燕)(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