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邢维凯8月13日10点作客新浪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3:35 新浪网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附中校长兼党总支书记邢维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附中校长兼党总支书记邢维凯8月13日10点将作客新浪,届时将就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历史和现状、音乐学习与中国青少年的成长与发展等话题与网友在线聊天交流,欢迎网友准时参与,您可在此留下您要提的问题

  嘉宾简介:1963年2月14日生于北京。1981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1984年转入音乐学专业,历经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先后师从著名音乐学家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张前教授和于润洋教授,主修音乐美学。1995年以优异成绩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7年出任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主任,1999年起兼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现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附中校长兼党总支书记。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音乐美学学会会员,全国中等艺术教育协会理事。

  主要论著:

  形象化音乐审美观评析,《中国音乐学》,1989年第4期,《二十世纪中国音乐美学》文献卷,现代出版社2000年版。第三集。

  音乐作为审美对象的判断及其原理,《人民音乐》,1991年第2期论音乐的“原作”,《文艺研究》,1992年第2期,《二十世纪中国音乐美学》文献卷,现代出版社2000年版,第四集。

  音乐审美经验的感性论原理,《中央音乐学院学报》1993年第1-2期,《二十世纪中国音乐美学》文献卷,现代出版社2000年版,第四集。

  文艺复兴时期情感论音乐思想的发展,《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1994年第2期。

  《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初期的音乐与美学》引言(译文),《中央音乐学院学报》,1994年第3期。

  《音乐美学》─卫星电视教育音乐教材,与王次炤、周海宏合著,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年出版。

  本体·载体·显现体——音乐存在方式的三个层面,《艺苑》1996年第4期,《二十世纪中国音乐美学》文献卷,现代出版社2000年版,第三集。

  黑格尔的情感论音乐美学及其对欧洲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影响,《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1997年第3期。

  《音乐舞蹈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1998年第1期(转载)

  全面的现代化,充分的世界化:当代中国音乐文化的必由之路——关于“中国音乐文化自性危机论”的几点思考,《中国音乐学》1997年第4期。

  现象学美学对音乐情感意义的解释——20世纪西方哲学、美学领域有关音乐情感意义的探讨(之一),《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1998年第1期。

  二十世纪音乐实践领域中的音乐美学观念,《人民音乐》1998年第3期。

  从释义学的角度看音乐情感意义的存在方式——20世纪西方哲学、美学领域有关音乐情感意义的探讨(之二),《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1998年第2期。

  符号象征理论中有关音乐情感意义问题的论述——20世纪西方哲学、美学领域有关音乐情感意义的探讨(之三),《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1998年第3期。

  迈尔的音乐情感意义理论,《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1998年第4期。

  中国音乐文化的现代化与音乐审美的多元化——对“中国音乐文化自性危机论”的再思考,《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中国艺术教育大系·音乐卷·音乐美学教程》(合著)上海音乐出版社2002年版。

  荣誉与奖励:

  1998年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颁发的“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

  1999年荣获首届“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00年荣获“杨雪兰音乐教育奖”。

  参加国际国内学术活动:

  曾出席1991年第四届、1995年第五届、2000年第六届全国音乐美学研讨会。

  1998年发起并组织了“二十世纪中国音乐文化发展道路的回顾与反思”学术研讨会。

  曾担任第八届、第九届“星海杯全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工作委员会主任。

  曾出访香港、日本、美国及欧洲等地。

  科研课题研究(开设课程):

  《西方音乐美学史》,音乐学本科四年级必选课,全校研究生选修课。

  《音乐美学基础》,音乐学本科三年级必修课。

  文化部九五重点教材《中国艺术教育大系》音乐卷(参与编写,已出版)。

  文化部科研课题《音乐百科》,承担部分词条的写作及编审工作。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资助项目《音乐接受与青少年人格发展》(项目主持人)。

  教育部科研课题《西方音乐美学思想史纲》(独立承担课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