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高检纪律处分条例:随意示枪恫吓将记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3:41 新京报

  本报讯 昨天,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并于即日起施行《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今后,全国各地的检察人员发生《条例》中列明的拖延办案等81种违法违纪行为的将被处以从警告到开除不等的处分。《条例》明确规定,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或故意犯罪的检察人员,应当开除。

  触犯81条将被处分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这十类81种行为包括7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6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7种贪污贿赂行为,7种违反廉洁从检规定的行为,6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21种违反办案纪律行为,5种失职、渎职行为,8种违反警械警具和车辆管理规定的行为,4种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10种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的行为。

  根据《条例》,检察人员如果出现上述十类81种违法违纪行为的,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不同形式的纪律处分。受撤职处分的,检察机关可同时撤销其行政职务和法律职务,也可单独撤销其中一项。

  对于担任两个以上行政职务的人员给予撤职处分的,其所担任的所有行政职务一并撤销。受到开除处分的,自处分之日起解除其与检察机关的人事行政关系,其行政职务、级别自然撤销,其法律职务依法罢免或者免除,不得再被录用为检察机关工作人员。

  北京市检将出台细则

  “值得指出的是,条例规范了检察人员的执法行为,注重保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检察实践中易发多发非法扣押、冻结公私财产,体罚、侮辱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利用工作便利私自向发案单位或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友借用住房、钱物或者交通、通讯工具等违纪行为,作出了严格、具体的处分规定。”最高检有关人士指出。

  该条例是经过中纪委驻最高检工作组、最高检监察局的有关同志起草,经过最高检党组讨论,并经第十届第十三次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办公会今年6月1日讨论通过,近日已正式下发。1995年8月颁布施行了9年的《检察官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同时废止。

  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市检察院正在研究结合北京市检察机关的实际出台贯彻落实《条例》的相关细则。

  专家说法:落实《条例》领导须率先垂范

  “《条例》落实的关键要靠各级检察机关的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严格执行各项纪律。”昨天,记者就《条例》的出台背景和落实问题采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专家。该专家介绍,《条例》是规范检察人员执法行为,严肃检纪,保证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一部重要法规。

  该专家介绍,《条例》参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检察人员廉洁从检十项纪律》等纪律法规,总结最高检1995年颁布的《检察官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实施9年以来的发现的问题制定的。“以适应当前从严治检的要求。”

  据介绍,《条例》相比原《规定》新增了70多条。其中,总则部分增加了实践中需要明确的基本要求。分则部分新增条款主要是结合今年党中央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检察人员廉洁从检十项纪律》、《人民检察院错案责任追究条例》、《关于在检察工作中防止和纠正超期羁押的若干规定》等有关规定新增了有关内容。

  《条例》突出了对违反政治纪律、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贪污贿赂等方面问题的惩处,明确规定检察人员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严格的组织观念和清廉公正的职业道德,对于触犯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背离检察职业道德的违纪行为,根据情节严肃给予处分。

  解读1:包养二奶情夫将作开除处理

  虐待家庭成员,诽谤他人的检察官将被处分

  《条例》对检察人员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作出了特别规定。根据条例,检察人员见死不救、重婚或者包养情妇(夫)、虐待家庭成员等行为要受到严肃处理。

  条例规定,检察人员遇到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条例规定,检察人员与他人通奸,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与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属发生两性关系的,从重处分。重婚或者包养情妇(夫)的,给予开除处分。

  检察人员拒不承担抚养教育义务或者赡养义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记大过、降级或者撤职处分。虐待家庭成员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检察人员诬告陷害他人的,侮辱、诽谤他人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给予开除处分。

  解读2:随意示枪恫吓将予记过处分

  违反诉讼程序,造成错案将被记过直至开除

  条例规定,检察人员不正确履行职责或者严重不负责任,致使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对主要责任者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检察人员不积极履行职责,拖延办案,贻误工作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违反法定诉讼程序,造成错案或者给当事人造成严重损失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在执法办案或者管理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

  条例规定,检察官违反枪支管理规定,擅自携带枪支、弹药进入公共场所的。

  将枪支、弹药借给他人使用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此外,检察人员违反枪支管理规定,示枪恫吓他人或者随意鸣枪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给予降级、撤职或开除处分。

  解读3:找当事人报销将被严肃处理

  检察人员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将被处分

  条例规定,检察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非本人经管的国家、集体和个人财物,或者以购买物品时象征性地支付钱款等方式非法占有国家、集体和个人财物,或者无偿、象征性地支付报酬接受服务、使用劳务,情节较轻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检察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将本人或者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支付、报销,或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应当由个人支付的出国(境)留学费用,由他人支付、报销的要处理。

  条例规定,检察人员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或者从事营利活动,或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亲友的经营活动牟取利益,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条例还规定,检察人员利用工作上的便利,私自向发案单位或者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友借用住房、财物或者交通、通讯工具的,给予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解读4:使用虚假学历轻则将被记过

  检察人员“超生”将被记过、撤职或开除

  检察官使用假学历情节严重的将被开除

  《条例》对检察官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的违法违纪行为作出了特别严厉的规定。

  条例规定,检察人员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条例规定,检察人员伪造、变造或者买卖、使用伪造的公文、证件、印章,情节较轻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伪造、变造或者买卖、使用伪造的学历的,依照这一规定处理。

  条例规定,检察人员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的,给予开除处分。参与赌博或者为赌博提供场所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此外,检察人员违反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解读5:办案超期羁押将可能被开除

  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住宅的将被处分

  条例规定,检察人员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对非法讯问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者非法传讯他人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条例规定,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刑讯逼供的,给予开除处分。严重不负责任超期羁押犯罪嫌疑人的,对主要责任者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此外,条例还规定,违反监管法规,体罚虐待被监管人员,私自带人会见被监管人员,或者让被监管人员给自己干私活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违法使用警械、警具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解读6:坐驾严重超标重则可被开除

  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检察官将被处分

  检察官公款旅游、超标准乘坐豪华轿车,情节严重的将给予开除处分。《条例》对检察官违反廉洁从检规定的行为作出了特别规定。对检察人员私设“小金库”乱收费乱罚款、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等行为都明确规定严肃处理。

  条例规定,检察人员挥霍浪费公共财产,用公款旅游,或者违反规定参与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购买、更换超过规定标准的小轿车以及对所乘坐的小轿车进行豪华装修,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检察人员私设“小金库”、乱收费、乱罚款、拉赞助的,对主要责任者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条例规定,检察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本报记者廖卫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