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国以来最大卖官案怪现象:上级帮下级送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4:40 胶东在线

  在官场腐败的情况下,人们对下级送礼、上级收礼可能不会感到奇怪。但是,上级帮下级送礼,还是一件新鲜事。这件事发生在马德卖官的高潮中。(8月9日《南京晨报》)

  某镇党委书记上任伊始,觉得和四把手很投脾气,于是明白地告诉他,你去竞选镇长吧,我来帮你在上面找路子,钱我先给你垫着。后来因为这四把手胆太小,觉得买个官得7万元,自己月工资才600多元。就是当上镇长也狠不下心来捞这么多钱,官没有买成。但这一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把手帮四把手垫钱送礼的事还是让人难以理解。

  于是有绥化一位处级干部说:“这也是为了‘稳定’,这样四把手当上二把手,岂有不配合工作之理?而班子队伍稳定了,特别是结成了利益共同体,成了自家‘圈内的’,这官位才坐得稳,就是收钱也收得稳。”

  原来是为了班子的稳定!但我们知道,班子的这种稳定,是建立在腐败基础上的稳定;而班子稳定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安全地腐败!

  其实,有不少班子就是这样“稳定”的。绥化的班子是“稳定”的。比如,绥化市街上要造一条彩砖路。为了瓜分这块“肥肉”,市委书记马德和市长王慎义达成“君子协定”:以绥化的中直路为界,东城归马德的人建设,西城归王慎义的人承建,并以行政手段向下摊派,承建人员统一收费。在整个马德腐败案中,马德受贿500多万元,王慎义受贿200多万元,基本符合其权力的分配率。内蒙古国税局原班子也是一个“团结”班子。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乔青山反映:“我们查过国税局组建10年来,党组会议纪要和局长办公会议纪要,除了1994年的会议纪要上有不同意见,此后历年的研究干部、调动、立项等,会议纪要没有一点反对声音,都是同意。”一次,内蒙古国税局买进1万台税务通,主管副局长赵某某按惯例给局长肖占武送上5万元“回扣”,肖占武“客气”地说:“大家都拿点,别都给我。”赵告诉他:“大家都有”,并把班子里每人分赃的数目一一禀报了,肖占武安然收纳。

  这样看来,一个班子不团结不稳定,可能不全是坏事,它说明那里有争论,可以减少腐败;反之,老是稳定团结的班子也未必全是好事。因为太稳定、太团结了,搞起腐败来不容易暴露。上级只觉得那里的班子很安静,没有什么意见,更没有上访告状,因此以为那里形势大好,更以为那里的一把手治理有方,于是不仅不管,更是完全相信那一把手的意见,结果恶性循环,成为独立王国。要么不出问题,一出问题一定是大问题。

  所以,对于那些班子稳定团结的单位,不可放心大胆睡大觉。要搞清他们是怎么稳定、团结的;稳定、团结之后又干了什么。就是翻看一下党委会的会议纪要,看研究问题时,除了一把手一槌定音,还有没有不同的“杂音”,如果没有,全是“同意”“拥护”,就来问题了:或是一把手独断专行,或是涉嫌集体腐败。如果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有了争论,特别是否决了一把手的意见,那这个班子倒可能比较好。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