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需求侧管理是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常志鹏)上半年,有两位能源专家联名撰文建议:需求侧管理应该成为当前缺电的最佳应对方法。该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也被作为应对今年电力短缺的最重要措施之一。

  其实,电力需求侧管理,不仅可以作为缺电情况下的应对措施,更应该是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电力需求侧管理,就是通过有效的激励措施,引导电力用户优化用电方式,提高终端用电效率,达到节约能源、改善和保护环境,实现低成本电力服务所进行的用电管理活动。在当前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需求侧管理显得更加重要。去年,我国总体上电力缺口在1300万千瓦左右,电量缺额在400亿千瓦时左右。针对这种情况,各地积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大约弥补了900万千瓦左右的负荷缺口,对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我国电力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全年缺口在2000万千瓦以上。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通过“削峰填谷”方式削减高峰负荷,可以有效降低高峰时段电力需求1000万千瓦,大大缓解电力紧张局面。因此,为保障电力供应,顺利完成迎峰度夏任务,需要进一步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

  资料显示,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美国采取提高能源效率的措施,成效十分显著。2000年,美国人均GDP比1973年增长了74%,而能源消费却几乎一样。能源效率的提高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能源资源。据预测,到2020年,美国需要新增发电装机4亿千瓦,但美国采用需求侧管理,预计可以减少2.6亿千瓦装机。而我国在这方面尚存在很大差距。有关专家预测,如果实施有效的需求侧管理,到2020年,我国可减少装机一亿千瓦左右,超过5个三峡工程的装机容量,同时还可节约8000亿元至10000亿元的投资。由此可见,在我国实施需求侧管理的潜力非常巨大。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对电力行业来讲,就是要大力提高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率,节约能源,使电力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无论从资源占有量和结构上看,还是从利用效率上看,我国的能源问题都非常突出。人均资源占有量,我国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产值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一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又使能源的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更加尖锐。因此,提高电力的利用效率,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电力发展观显得更加重要。在这方面,电力需求侧管理大有可为。

  一定意义上讲,实施需求侧管理对电力行业是一次革命,它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十分可观。据有关方面测算,需求侧每节电1千瓦时,相当于发电侧减少发电2千瓦时。长期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一直存在“重发、轻供、不管用”的现象。相对于电源建设来讲,对需求侧管理所能产生的有效资源重视不够。实际上,对充分竞争和开放的电力市场而言,传统的需求侧“负荷”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一种极具弹性、可以调节的资源。在考虑发电资源的同时,合理而充分利用需求侧资源,实施综合资源规划,不仅能带来整体费用的节约,也有利于环境保护。不仅有利于提高宏观管理水平,也有利于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增加经济效益。

  如果说电源建设是第一资源的话,加强需求侧管理,实际上是在开发第二资源。通过需求侧管理开发电力资源,投资少,见效快,潜力大。因此,抓电力需求侧管理,应该是今后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必须坚持的一个基本方针。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