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沈理源和他设计的楼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23:39 城市快报

  - 晓晨

  沈理源(1889~1949),浙江杭州人,上海南洋中学毕业,后官费留学意大利,在罗马奈波利工科大学攻读水利和建筑专业。回国后在天津任建筑师,长达30年,是天津近代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在天津设计的房屋有百余处。此外,他还在北京设计了真光电影院和清华大学的电气馆、体育馆、图书馆等。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沈理源还曾从事建筑教学工作,担任过天津工商学院(今天津外国语学院)和北京一些大学的教授。沈理源在天津曾经当过华信工程司总工程师,华信工程司原为一家外国人开的建筑事务所,1931年改由沈理源经营。早期他设计了天津盐业银行、浙江兴业银行、中央银行等,都采取了西洋古典建筑形式。后期的新华信托银行、金城银行逐渐受西方现代建筑思潮的影响,采取了摩登主义造型。“七·七事变”后,沈理源致力于福莱克契的《世界建筑史》的翻译工作,这是我国第一部世界建筑史的译本。

  原盐业银行位于赤峰道12号,天津分行大楼建于1926年。该楼平面为矩形,3层混合结构,有地下室。正平面入口两侧为6根爱奥尼克巨柱支撑的空廊,檐部有阁楼。入口门廊由山花、倚柱、台基、台阶组成,1层是科林斯柱廊的八角形大营业厅,厅内顶棚为用黄金等材料做成的“蓝天飞凰满天星”图案。窗户是用比利时彩色玻璃拼成“盐滩晒盐”的画面,颇富生活气息。地面、廊柱、营业台都用大理石制成,富丽堂皇,有西洋文艺复兴建筑风格,雄伟庄重。现由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营业部使用。浙江兴业银行坐落于和平路139号,建成于1921年,为西洋古典风格,混合结构,主体2层。平面为倒三角形,入口门厅设于转角处,为椭圆形。入口两侧由花岗岩筑成,配以圆窗。2层水泥面层,窗间以壁柱相隔,平顶出檐,做成护栏式女儿墙。楼内大厅采用方形和圆形大理石柱,彩色玻璃屋顶,墙壁采用汉白玉古币浮雕图形。现为营业住房。

  沈理源还设计了很多单所小洋楼和公寓楼,这些楼房与外国人设计的洋楼相比毫不逊色。在五大道地区,他设计的单所小洋楼有:张作霖三姨太许氏旧宅、周明泰旧宅等,此外还有里弄式公寓楼民园西里和大兴村。许氏旧宅位于睦南道11号,建于1926年。主楼为3层砖木结构,多坡瓦顶,红墙砖面,构件外露,拱券门廊,为英格兰庭院式。此房在20世纪20年代由许氏居住,张作霖也曾住过,后此房一度由波兰领事馆使用,现为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办公使用。民园西里位于常德道,沿街为联排式,内为里弄式,建于1939年。该房为砖混结构3层楼房,布局合理,使用方便。

  作者简介 晓晨,天津市历史文化保护促进会理事,多年来从事建筑历史文化研究,编辑出版各类图书、刊物达百万字。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