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奥林匹克在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23:44 城市快报

  不等柏林显身手

  先聚津城破纪录

  记 者 张 博/城市快报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1936年5月27日下午2点钟左右,天津的河北省体育场门前已是车水马龙,来这里观看比赛的人络绎不绝,售票处前的宣传牌上打出了这样一幅广告———“世运田径训练班与天津万国选手表演”。当时中国把奥运会称为“世运会”,经过一年的训练选拔后,这些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即将远赴柏林参加比赛。在离开中国前,特意到天津举行一场旨在练兵的比赛。

  由于来到这里的选手汇集了绝大部分中国奥运选手,比赛的消息传出后,天津市民为一睹奥运选手的英姿,纷纷前来观战。从当天下午2点观众开始陆续入场,一个小时后,正面看台已经挤满了前来观看比赛的观众。据当时资料显示,当天共有2000观众观看比赛。

  5月27日下午3点半,中国奥运选手开始步入场内。就在选手们回到更衣室做准备活动、组织者刚准备宣布比赛开始时,天公不作美,操场中央忽然卷起一阵狂风。霎时间飞沙走石,遮天蔽日,即便是面对面地坐着都看不清彼此的脸。比赛眼见就要泡汤了,谁料半个小时后,天气又变好了。组织者宣布比赛开始,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军乐队奏起了欢快的进行曲。

  各路好手齐亮相

  全国纪录刷三项

  除了中国奥运选手外,参加这次比赛的还有“飞人”李爱锐组织的各国选手。虽然中国田径队的名将刘长春、吴必显等人因为伤病没能够出场比赛,但比赛的激烈程度毫不逊色。这次友谊赛共分为100米、800米、1500米、跳远、铅球、铁饼等13个项目,这些项目都是中国代表团参加柏林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从下午4点开始到6点30分结束,总共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比赛从一开始就捷报频传:华北纪录、全国运动会纪录、远东运动会纪录等重大赛事纪录一个个地被选手们刷新。最先打破纪录的项目是铅球,中国选手刘福润以12.5米的成绩打破了远东运动会的纪录;当裁判员宣布郭法的铁饼最远距离为41.07米时,这个项目新的全国纪录也随之产生;王士林在跳远比赛中以7.03米打破了6.912米的全国纪录。

  中外68名选手在津门预演了柏林奥运会,激烈的比赛场面令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晚上8点,天津有关部门还在国民饭店招待了中国奥运选手,转天上午,中国奥运选手离开天津到上海做最后的备战。

  由于中国奥运选手的到来,津城又一次掀起关注奥运会的高潮,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大公报》还不失时机地推出了奥运会的专辑。

  田径唱罢篮球上

  津沽球迷好眼福

  田径队刚刚离开天津,1936年6月5日,天津的报纸发表了一则消息:参加奥运会的篮球代表队将来津进行两场表演赛。这也是中国篮球队自组建以来首次到津表演。天津是篮球传入中国的第一站,篮球运动在天津源远流长,在参加柏林奥运会的中国篮球代表队中,就有李绍唐、沈聿恭、徐兆雄、王鸿宾、刘宝成等5名天津选手。这几个人曾被舆论界认为是天津篮球复兴的中坚力量,能够作为中国首次组建的代表队出征柏林,也证明当时天津选手在国内篮球运动中的实力。

  6月6日下午3点半,耀华中学体育馆迎来中国篮球队。第一场比赛在耀华队与冰队之间展开,结果冰队战胜了耀华队;下午4点半,中国篮球队与北星队进行比赛,结果中国队轻松战胜北星队。休息了一段时间后,中国篮球队分成主力与非主力两支队伍进行比赛,结果主力一方成绩差强人意。尽管中国篮球队表现平平,还是得到了许多忠实的天津球迷的追捧。比赛当天,来到耀华中学体育馆看球的观众就有300多人。

  转天下午,中国篮球队再次进行表演赛。由于旅途劳顿加上头一天接连进行两场比赛,队员们普遍感觉到了疲惫。在比赛中,天津北星队最终以1分的微弱优势战胜了中国篮球队,这让到场的观众兴奋不已:天津这个中国篮球的摇篮,还是显示出了深厚的篮球底蕴。赛后的中国篮球队队员们先后返回了各自的家乡,再过一个多月,他们将从上海启程奔赴柏林,在世界顶级赛事上亮相。

  天津跳高王 柏林留遗憾

  他,止步一米八五处

  1936年8月2日,柏林,第11届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已经进入比赛的第二天了,中国选手还没有一位进入决赛。中国代表队把希望寄托在这天举行的100米和跳高比赛上。

  柏林当地时间8月2日上午10点30分,田径赛场上开始进行100米和跳高两个项目的预赛。在100米预赛上,中国的短跑名将刘长春等人纷纷败下阵来,中国奥运代表团和体育参观考察团只得将目光集中在跳高场地上。此时一位身穿中国队比赛服的小伙子正在场地边上做准备活动,当年跳高比赛的起跳是1.70米。轮到这位中国运动员出场时,观礼台上中国代表队传出了“吴必显,加油!”的呼喊声。那位中国队员回头冲着观礼台招了招手,开始了他参加奥运会的第一次起跳。由于起跳高度不高,他轻松地跃了过去,观礼台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从1.70米到1.80米,吴必显轻松地跳了过去。渐渐地,横竿的高度升到了1.85米,吴必显之前的许多选手都没能跳过这个高度,到场的中国队员为吴必显捏了一把汗。此时,观礼台上有人说了句:“小吴的最好成绩是1.88米,这个高度应该没有问题。”话音未落,吴必显已经开始助跑了,只见单腿发力,身子腾空,腿已经跃过了横竿,身子也跃了过去,整个身体正在下滑……就在人们以为他已经顺利地完成了这一跳时,他的一只胳臂碰到了横竿上,横竿晃了几晃,轻轻地滑落了。当横竿轻轻落地的一刹那,中国代表团的方阵中鸦雀无声,面对眼前突如其来的一切,中国代表团无法接受。

  他,曾经大意失荆州

  回头看了看滑落在地上的横竿,吴必显痛苦地摇了摇头,他无法接受这个现实。要知道在中国代表团中,只有跳高和撑杆跳的项目最有希望进入决赛,而天津选手吴必显则是当时国内跳高纪录的保持者。

  在返回中国代表团观礼台的路上,吴必显回想起了自己参加体育比赛的一幕幕。他曾经有过辉煌,也曾经有过因手部触竿而丢掉冠军的经历。

  一向酷爱体育运动的吴必显在读书期间就显示出了在跳高方面特有的天分。1931年,华北运动会在天津举行,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吴必显轻松越过1.75米的高度,一举夺得亚军,令国内的体育同行异常关注;1932年,在河南举行的华北运动会上,吴必显跃过1.80米的高度,成为当年运动会跳高项目的冠军;1933年在青岛举行的华北运动会上,他轻松跃过1.82米的高度,成为当时国内无可争议的跳高纪录保持者。想到这里,吴必显不禁为自己今天不佳的表现叹气。其实,在以往的比赛中,他也曾经有过因为手触竿滑落的时候,不过当时没有引起他的重视。那是1933年秋天,当时全国的体育好手聚集在南京进行比赛,跳高一项成绩在1.80米以上的只有吴必显一人,可是在跳跃1.70米这一高度时,他因为三次手部触竿而失去了继续比赛的机会。

  他,载入津门体坛史册

  吴必显创造最好成绩是在1934年,当时的远东运动会跳高项目是他与另一名跳高好手王士林共同参加。日本和其他国家的选手成绩有三四位都在1.90米以上,因此赛前人们并不看好吴必显,可是在比赛当天,由于一个日本选手未能跃过1.88米的高度,给了吴必显一个机会。他在第一跳中就轻松跃过,只可惜在竞争第三名时败下阵来,但也为当时的中国体育代表队赢得了宝贵的一分。

  在报名参加柏林奥运会时,要求成绩在1.85米以上,吴必显的最好成绩超过了这个数字,而根据历届奥运会的成绩来看,只要跃过1.91米的高度,就有可能成为前六名。可惜的是,吴必显在1.85米的高度上就败下来,这一切让他懊悔不已。

  在体育看台上,他操着一口浓厚的天津方言埋怨着自己,责怪自己最后一跳的不慎。虽然在柏林奥运会赛场上失利了,但作为天津市第一位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选手,他的名字仍然载入了津门奥运的史册。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