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道友:质疑“中国没有脊椎矫正的影子”(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6:58 中国石油报

  董打比方:“如果一个人背疼,我们不能简单地背疼医背,而是通过对整条脊椎形态的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背疼可能是由颈椎变形导致的,也可能是腰椎或骨盆扭曲导致的。这时,如果简单地对背部进行按摩,不掌握病人脊椎的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怎么能达到治疗的目的呢?”

  中医的正骨按摩是“不掌握”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就“简单地”动手治疗的么?当然不是。

  “理论基础不一样”,也不能构成董的说法。比如,西医内科是内科,中医内科就不是内科?西医妇产科是妇产科,中医妇产科就不是妇产科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西医皮肤科是皮肤科,中医皮肤科就不是皮肤科?西医骨科是骨科,中医骨科就不是骨科?如此等等,反之亦然。更何况,除其它科别,中医骨科是历来就有的,西医骨科却往往归属于外科。而早在东汉时代,名医华佗即已创立了疗效令今人深叹不及的中医外科。能够说,华佗为关公刮骨疗伤不是外科手段么?

  在董的诊所里,《布道者》的作者随访了几位病人。被随访的病人的病情和求治目的,与罗的常见病人没什么不一样。怎么可以说美国人的脊椎矫正是脊椎矫正,中国人的脊椎矫正就不是脊椎矫正呢?

  至于如今中医是否使用X光片,就恐怕没有澄清的必要了。再至于是中医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背疼医背,还是西医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背疼医背,也恐怕没有澄清的必要了。情形怎样,人所共知。

  中医西医互有长短,理应相互补充,不应相互排斥。不过,应当指出,中医医病,要求针对患者全身乃至包括患者的生活习性、饮食起居、气候与地理环境在内的各种情况辩证施治。照董博士的说法,美国人脊椎健康的观念,是包含了令人信服的辩证唯物主义观念的。但较之中医医病吞纳天地般的辩证半径,还是小了些。

  那么,国内医学界,特别是中医,有无设立“脊椎矫正专科”的必要呢?

  还是以罗为例。知道的人普遍评价,在罗的家传医学中,最精华的部分是接骨。1986年,有人因车祸断了7根肋骨,多家大医院无人接诊。至驻军某医院,医院骨科主任请罗会诊。罗用时1分多钟,将被摔断的7根肋骨全部接驳成功。X光显示,罗的接驳精准,令人叫绝。

  老罗自称“老罗”,小罗自称“小罗”。老罗能治的病,小罗也能娴熟医治。我亲见小罗接骨。1998年小罗26岁,当地一名农用车司机左腕尺骨、桡骨均被摔断,小罗用时数秒即准确完成接驳。去年,小罗31岁,我观察他治疗一位腰椎压缩性骨折的老太太。给老太太呈压缩性骨折的腰椎准确复位,小罗施用手法的时间仅约一到两秒。老太太休息片刻,即由家人搀扶下床,走着回家了。因小罗医术好脾气也好,女同事和病人,尤其女病人都喜欢称他“春儿”。

  罗的许多病人,是从大医院“逃”过去的。以我对罗氏父子长达十五六年的观察,我感觉,较之西医,除开放性骨折及不使用西医手段便难以固定之骨折而外,在骨科领域,中国传统医学手段高明者优势明显。

  因罗氏父子及其国内同道不仅收治脊椎伤病、收治骨折等其它骨伤患者,还收治包括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网球肘在内的许多软组织疑难病症,且疗效不错,大家因而无须在诊室外面悬挂“脊椎病专科”或“脊椎矫正专科”的牌牌。我见过的罗先后挂过的两个牌子与同道们大同小异:先是骨伤科,后是骨科专家门诊。再后来,索性什么牌子也不挂了。

  罗的说法早了20年

  罗祖籍广东。后,全族迁居四川省资中县,成了四川人。他曾说,他太公的太公,也即北方人所谓太爷爷的太爷爷即已开始行医。那么,此前,罗家是否有人行医?罗说不来。不过,即便从他“太公的太公”算起,传到他,罗的家传医术已传至第七代。到罗春,是第八代。

  罗家家学的相关内容,与从事脊椎矫正的美国人确有相同至少是相近的观点。罗家的短处是,他们未曾将自己的观点简约地归纳为“脊椎健康”。罗家的另一短处是,佐证上述观点的正确性与上述观点的形成时间,只有彼时彼代家乡百姓的口碑,无任何论著发表。罗本人的贡献是,在公开表述家学的时候,他应用了西医解剖学常识,使用了西医语言。

  罗家祖上对脊椎损伤的表述是“筋跳槽,骨错缝”。他们认为,“筋跳槽,骨错缝”不仅引起头疼、背疼、臂麻与腰腿疼痛,还引起难以确诊的脏器功能病变,即所谓心慌、气短、胃疼、怕冷、浮肿甚至精神上的变化等等。这在时间上,较董说的“1895年9月18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恐应早了许多。就那个日子,董博士是这样说的:“就在那一天,脊椎矫正学的创始人,丹尼尔·大卫·帕尔墨发现了脊椎矫正的作用。”

  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董博士1999年回国的时候,是不是“中国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没有脊椎矫正的影子”。这事关对于国内医学现状,尤其是对于祖国传统医学的正确认识与评价。

  1984年,罗赴湖北宜昌参加全国颈肩腰腿疼痛学术会议。他在他的论文《胸腰椎过伸式按压复位》中,运用西医的观念和语言概要阐述家学:由于脊椎是中枢神经信息传导的首要通道,一旦有伤,即出现了所谓“筋跳槽,骨错缝”,使神经受到压迫,就会影响或阻塞中枢神经对于肢体及腹脏器官的信息传导,引起相应的功能病变。不对受伤的脊椎实施复位治疗,上述病变无法消除。

  这是中西医结合的产物。较《布道者》2004年2月25日在中国青年报上宣传“董安立发现中国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没有脊椎矫正的影子”,早了20年。

  罗的几个病例

  我是1989年在河北正定认识罗的。当时,罗就向我讲过他家家传医学的上述观点,还讲了几个病例。例如,1975年在新疆他还没有再度正式行医,就曾通过脊椎正骨,治好了本单位一位双腿粗肿、被误作肾病治疗多年的老干部(罗12岁学徒,17岁行医。从1965年参军、转业,转业后从工厂进复旦大学电子计算机专业读书,到1983年被调入工厂卫生所再度行医,间隔了18年)。

  罗1989年对我讲的其他几个病例是:

  一、1986年,罗调到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正定基地之后,基地大院一个叫薛辉的小男孩的父母告诉罗,孩子经常夜间偷哭,有日子不长个儿了,妹妹的个头都比他高出不老少了。某大医院的专家说,这孩子的病,放在中国治不好,拿到外国也治不好。

  罗当即断定孩子摔伤了脊椎,家长断然否认。问孩子,果然,一年前,孩子曾因调皮从高约4米处摔下,当时就受了伤。害怕挨父母打,一直不敢说。罗为小男孩的脊椎正骨。一年后,叫薛辉的小男孩迅速增高,长到了1.78米。问他妈:“还打你儿子吗?”“哪里打得动?我刚抬手,他就捉住了我的胳膊,哼!”

  二、正定基地某职工在陕西咸阳工作的妹妹得了怪病:一睡数日不醒,醒来数日不睡,许多大医院诊断没有毛病。转诊北京治疗时其兄咨询罗道友,罗仍断定是脊椎的毛病。1988年3月,病人被接到正定,罗对病人受到损伤的脊椎正骨复位,病人的怪病豁然而愈。

  三、我认识罗的时候,罗刚参加了在北戴河举行的中国传统医学第三次学术会议。乘火车返回正定的途中,河北省体委一位带队外出参加比赛的女领队发现,罗的提包上印有“全国颈肩腰腿疼痛学术会议”几个字,即病急乱投医地向罗请教自己女儿的病。说女儿已病了十多年,去过许多大医院,都说女儿没病。可女儿说自己一天到晚老想哭,还谁也不能说她,一说就真哭,性子古怪透了。还特别怕冷,大夏天,愣不让家里人开窗户。大家都说她得了精神分裂症,还说她没病装病。单位里的同志看不起她,她自己也老说想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