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道友:质疑“中国没有脊椎矫正的影子”(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6:58 中国石油报

  罗请女领队将女儿带来基地(正定)。哇,女领队的女儿脸色蜡黄,浑身软不塌塌,没得半点力气,几乎是哭着说的:“确实没意思了,活够了……”

  罗检查了女孩儿的脊椎,对女孩儿说:“我说一说你的病情,你看对不对:你这个人嘛,肯定不是精神分裂症,也不是神经官能症。不过,人家说你没得毛病,我说你有毛病。你有什么毛病呢?是晚上睡不着觉。闭眼睛,就做噩梦,而且,不是一般的噩梦,是很吓人的噩梦,马上就把你吓醒!所以,你老是没得精神,饭不想吃,性格暴躁,总怀疑别人家在说你,想对人家发脾气。可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是,你又十分胆小,胆小得不得了……”

  “对哟,对哟,她一个人儿连个马路都不敢过哟……”女领队不住地随声附和,非常兴奋。

  我看到了这位女病人。经过近半个月的治疗,她已脸色红润,情绪好了许多,胆子也大得敢于独自外出上街了。

  次年,1990年,我请罗诊断我6岁的女儿。那小丫头不爱吃饭,我怀疑是呀呀学语时从高约1米处头朝下栽在水泥地上,摔坏了脊椎。罗把我女儿的脊椎摸了摸,按了按。当晚,女儿破天荒吃了不少排骨,看得我险些呆了。从那时起,女儿食欲一直不错,如今就要上“大三”了。

  罗寻觅知音

  河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李庚申对罗的说法深信不疑。李副厅长1995年发作“心脏病”,送至河北省某大医院急诊室后被报病危。彼时彼刻,李庚申出人意料地向院方提出:请罗大夫来。罗到后立即检查李的脊椎,对脊椎的问题正骨复位。李的“心脏病”当即缓解,继而消除。

  2003年8月,我亲见由李副厅长介绍的交通厅一位浑身怕冷的女同志找罗治病。李副厅长根据自己的见解,断定那位女同志患的是颈椎病,果然不差。经罗治疗,该女同志浑身怕冷的症状消失。

  几乎同时,我还亲见3位年过七旬的医学教授找罗医治颈椎病。3位教授均来自某“三甲”医院。偏偏,该“三甲”医院以治疗骨科疾病为突出特色。罗在为3位教授医治颈椎病的同时,调整了3位教授的胸椎。之后,一位内分泌学教授问:“罗大夫,找你以前,我晚上老是不想吃饭,肚子胀胀的。现在,我晚上怎么老是饿呢?”

  罗希望教授自己发现个中奥秘,即笑着启发说:“我知道原因,但我不告诉你,你自己想一想嘛。”结果令罗失望。教授冥思苦想并翻阅了大量资料,没有结果。现在,中国青年报刊出了董安立的观点,老罗自然高兴。他感到,在医学界,他的孤独感进一步减轻了。

  罗的确有孤独感。例如,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某些流行办法,如牵引、小针刀治疗或口服药物溶解等等,他认为不合理。病人反映,有的干脆是骗人的。其中,经牵引或小针刀治疗无效的病人找罗医治,必定大大延长疗程,牵引造成的深层肌肉拉伤手法难以消除。这些情况,我也曾看到过。罗无力回天,渴望交流。

  一位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本科毕业的女护士求治腰椎间盘突出,我见罗卖力气地引用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原理边画图边讲解,论证牵引疗法的缺陷,讲得对方很开窍。

  我的亲身体验

  为传统医学“叫屈”的病人认为,传统医学比美国人更高明的地方,不仅在于中国传统医学高手既具备治疗各种骨伤与软组织损伤的综合优势,还在于比如罗道友对脊椎伤病迅速精准的诊断与直截了当的治疗上。

  美国的脊椎矫正医师以及董博士是怎样诊断的呢?董举例说:“……仅就环椎、枢椎这两块骨头,就有169种组合方式,腰椎的后三块骨头,有1280种组合方式,要根据病人自己的感觉和X光片,仔细研究究竟是哪里,又是如何变形异位的。”

  那么,治疗呢?“因为脊椎矫正是自然疗法,完全靠人的手法对照X光片进行矫正。”

  罗不用那么复杂的说道,也不用X光、CT及核磁共振扫描(当然,你把片子递给他,他也看,并借助片子详细讲解你的伤情或病情)。罗的诊断方法是:他只用两根手指顺脊椎一摸,就立即找到了“筋跳槽,骨错缝”准确位置,马上采用“过伸式”(又称“杠杆式”)手法,对“错缝”的脊椎关节或突出的脊椎间盘实施复位。对颈椎的“错缝”或颈椎间盘突出实施复位,罗的手法是“扳”。

  必须指出,胸椎后关节紊乱或软组织损伤,X光片或CT片是看不到的。运用现代医学手段进行诊断,应选择核磁共振扫描,但也有一定局限性。罗诊断时还是用手指摸,一摸即准。

  我本人亲有感受。我的胸椎后关节曾严重摔伤。2002年,又在甘肃敦煌住宿酒店附近的人行道上,被从一条小胡同里冲出来的平头载重小型汽车“亲密接触”,再度受伤。加之出差期间难以仔细调养,胸椎的问题不断发作,即病急乱投医,被按摩师用胳膊肘对胸椎上上下下反复按压解痛。

  此前,2000年,我因病在高原输液时出现输液反应,几乎被高原扣下了半条命,包括骨骼在内的身体各项功能全面下降。至2003年初,以上按压终于导致我的胸椎后关节连接松弛,被人拍一下甚至摸一下,或行走时自己的手无意间蹭了自己的胯,或自己蹬一下腿,或行走时稍微生硬地停步乃至减速,都立即导致胸椎后关节多点紊乱,出现腿痛,虽然还能走路,但生活自理能力一度丧失。

  从2003年到2004年年初,我的胸椎后关节紊乱了怕有数十次。我不可能每发作一次便“核磁共振”一次,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跑石家庄,请老罗或小罗用手摸,真是一摸一个准。他们对患部轻轻“过伸”,并不伤及其他。“过伸”之后,腿部痛感立即减轻,继而消除。

  尽管归途凶险,一再受伤,但因坚持只找老罗与小罗治再也不找别人治,加上绝不气馁地小心调养,我的胸椎后关节终于初步稳定,但胸椎两侧软组织的陈旧性习惯性损伤仍时有发作。对此,罗氏父子还是只用手指摸,仍是一摸一个准儿,一治一个准儿。

  治疗期间,有一次我的胸椎再度受伤。去罗的诊室,胸憋闷,心狂跳,仅几百米距离险些走不到。大概,这就是脊椎受伤引起的假心脏病?听了我的陈述,罗稍做检查,即对胸椎某关节“过伸”复位,一下子解决了问题。

  此外,我因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右腿巨痛、无法行走的症状1996年到2000年反复发作。2001年年初被罗消除后,认真按罗的要求数月避免重体力劳动,数年如一日地每日锻炼行走,虽在敦煌被汽车碰了仍未复发。

  罗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中医的观点:三分在治,七分在养。按照我的要求认真锻炼和调养,就不易复发。否则,会一再复发,越来越重。”因此,假如你是农民,你在农忙时节找罗看病,罗是不会收治的。罗要求你农闲了再说。

  支持力量很硬气反对意见很尖锐

  罗的大儿子罗春曾告诉我,人们称中医正骨为“按摩”或“捏”(例如,“捏胳膊腿儿”)是不对的,至少是很不全面的。他说,中医骨伤科的治疗手法,是“摸、接、端、提、推、拿、按、摩”8个字组成的“八字精华”。其中,“摸”是诊断手法,“接、端、提”是正骨手法(包括脊椎正骨),“推、拿、按、摩”是“理筋”手法。

  他还告诉我,中医外科的鼻祖东汉华佗创编的“五禽戏”,就包含了治疗颈肩腰腿疼痛、脊椎正骨与脊椎养生的内容与手法。这在许多医书上,都是看得到的。

  但“摸”和“过伸”,以及治疗颈椎病的“扳”,使罗倍受攻击:“这也叫医术?这也叫大夫?”但是,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仍把罗“挖”到了手。因罗未曾就读任何医学院校,评定职称时麻烦多多。申报副主任医师任职资格时,公司负责人向有关部门断然表示:“没有罗道友的名字,我不签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