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道友:质疑“中国没有脊椎矫正的影子”(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6:58 中国石油报

  罗1989年参加北戴河中国传统医学第三次学术会议,谈论传统医学应尽量发挥手的敏感,用手指的触摸诊断脊椎伤病。某权威人士当场反对:“用手是摸不出来的!”有人当场“较真”,要求罗检查自己的脊椎。罗当即摸出了他腰上的问题,并大致说出了他患病的时间。

  场内轰动,会议停了一个多小时。罗不得不检查治疗了一帮子人。有位来自沈阳的病人被抬进会场接受诊治后当场站起来,走路了。

  会议结束时,中国传统医学研究会理事长李祖模发言:“传统医学经历过没有X光的时代。”李祖模举起三根手指:“我也用手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摸,比小罗多一根手指。我赞成小罗的观点,善于用手,才是传统医学,传统手法。”

  此后,罗在大连、上海、黄石等地举行的学术会议上,均作过病人被“抬进去、走出来”治疗,一再引起轰动。

  罗诊断或治疗过的病人,上至95岁的老人,下至出生仅7天的婴孩。那个出生仅7天的男婴日夜啼哭,大医院无从诊断病因。罗抚摸后准确断定,那个出生仅7天的婴儿出生时难产,接生医院使用产钳,男婴锁骨、肱骨、肩胛骨3处骨折。

  河北省有关部门就罗的被发现向省里提交报告,邢崇智、胡开明、杨泽江、顾二熊、王幼辉等人请罗看病。因疗效确切,当时仍然在位的邢、顾、王均作批示。邢建议由罗挑头,在河北省兴建一所国有专科医院。

  赚钱无过

  董安立说:“我并不是回来赚钱的,我希望宣传一种理念,呼吁大家都来关注自己的脊椎健康,保护好自己的脊椎。”《布道者》的作者附和:“如果放弃在当地(美国)享有盛誉的诊所,抛妻弃子,远离渴望享受天伦之乐的年迈双亲,在年近半百时只身回国创业,他追求的就不是物质生活了。”

  为此,董最初办了4个月的学习班传授医术,赔了8万块钱。这令人敬佩。

  不为赚钱甘做奉献应当表扬,用诚实劳动赚钱(包括赚大钱)也应表扬。

  中国青年报2004年2月25日第9版的“冰点”栏目,留下了“董安立凯诺脊椎健康中心”的2个电话号码。照着号码打过去问,得知挂董博士的号已相当困难。尽管董博士每治疗一人次收费135元人民币,董博士每天仍要治疗100人左右。

  董的学生(所谓“中国大夫”)也已上岗治病,每治疗一人次收费80元人民币。董从美国聘请的“美国大夫”的收费标准与董相同,每治疗一人次也收135元。照此计算,董博士赔的那8万块钱,仅为董博士本人不到6天的诊疗费:治疗100人,一天应收1.35万元,6天应收8.1万元。依此类推,如每年治病100天,应收人民币135万元。治病150天,应收202.5万元。治病200天,应收270万元。

  此外,第一次到“董安立凯诺脊椎健康中心”看病,例如找董博士看病,还应交纳挂号费180元。还要拍一套片子,280元。

  当然,这是假设董博士独自行医。事实上,照中国青年报2月25日“冰点”栏目上的两个电话号码打过去,你会发现,董博士已拥有一个培训中心和一个诊所、多名医生。如培训中心收费合理,学员数量日见增多,加上诊所,董的应收款项当是“成功的”数目。如疗效确切,对患者也是福音。

  当然,在中国,董博士只能收人民币。用人民币在美国买东西,董博士自然亏了。可是,在中国买呢?等额美元在美国的购买力,与等额人民币在中国的购买力,并无天壤之别。

  董博士说:“我可以保证,百分之百的人都有脊椎毛病,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董博士说,美国的人口比中国少得多,尚且拥有6万名脊椎矫正师。既然美国有那么多同道,人口比中国少得多,董博士仍有每年近百万美元进帐;中国有14亿人,即便董博士的学生鸡生蛋、蛋生鸡地数以万计,董博士仍应有钱可赚,不该只打算赔本。

  替罗道友不好意思

  《布道者》是医学利用传媒的典范。两相比较,罗道友差得多了。自1996年用业余时间到石家庄“走穴”至今,近8年时间,罗不与媒体合作。有媒体又打电话又去人,建议罗搞有偿新闻,被罗不客气地“请”走。患者送来的大量锦旗,也被罗卷堆儿塞入床下。

  罗的知音是罗的病人。其中既有一般百姓、社会名流、政府官员、商界精英,也有博导级、主任级、教授级等“三甲”医院的重量级人物。

  病人口口相传,越来越多。北京军区军医学校前政治委员李兰田的妹妹找老罗治好了颈椎病,介绍哥哥找老罗治疗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

  巧了,这天接诊的是小罗,小罗曾在那所军医学校读大专,毕业证上印有李政委的大印。李政委感觉疗效不错,对我说:“这父儿俩真行,治好了多少病人!”

  那么,罗的收费标准呢?我替罗不好意思:即便一次治疗是从颈椎到胸椎再到腰椎的脊椎“全活儿”,收多少钱?人民币30元(没有挂号费、检查费和拍片费,还要上交医院若干)。

  治疗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是一道难题。有的大医院吓唬病人:“没法儿治了,回家卧床休息吧。说不定,你得瘫。”罗是一次包好,也是人民币30元。

  大医院手术治疗颈椎或腰椎方面的问题,没有一两万甚至五六万、七八万块钱,是拿不下来的。所以,罗的病人中,从大医院“胜利大逃亡”的也多。北京某大医院建议一位来自农村的,同时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椎体滑脱、椎管狭窄的女病人接受手术,但须预交押金5万元。在中建一局六公司职工医院出院时,该女病人告诉我,她已经好了,住院费加治疗费仅2000元上下。

  罗确曾收徒,但罗确实不愿收徒。罗祖上规定:罗家医术,有德者居之。罗的师傅是罗的叔叔。罗的叔叔是这样教训罗的:“有钱没有钱,先给人家看病。没有钱,算给人家白看。”“心术不正的人,再聪明,也不准教他!”

  罗告诉我,多年前,他还在正定基地当医院院长、工资不高的时候,曾有来自中国中南部某城市的3位教授携30万元巨款找他,说只要他教,30万元当场给他留下。

  “你今天花了30万元,我担心二天你从病人身上刮回60万元、600万元!”

  病人的信息:已故骨伤科医师、著名的北京双桥老太罗有名,其孙罗勇先生诊治腰椎间盘突出,一次仅收人民币35元。而罗老太太某高徒的一次治疗,病人要交人民币400元。罗道友想,收徒之事,不干也罢。

  石家庄上门求治的病人比正定多得多。罗从不讳言:到石家庄“走穴”行医和退休后继续行医的重要目的,既是给更多的人解除病痛,又是给自己赚钱。他们老两口、大儿子大儿媳和大孙子迁居上海,总得买房子吧?一家老小,总该过得体面些吧?他承认,尽管收费不高,他仍然赚了钱。

  罗告诉我,迁往上海后,他对脊椎的治疗将分部位收费,但一次“全活儿”的最高上限是50元。罗还说,到上海后,他或罗春将每隔数月再返石家庄工作数月,还是收30元。为什么不提价呢?罗说:“石家庄穷人多啊。” (记者孟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