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当局炒作“张惠妹事件” 加剧两岸的对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3:36 人民网

  8月5日,吕秀莲就台湾原住民歌手张惠妹近日到北京开演唱会一事提出严厉质问:“两岸已经处于准战争状态,如果两岸要开战的话,阿妹是到大陆演唱重要,还是维护和捍卫2300万人的安全重要?”吕秀莲的这番话多少让人摸不着头脑,如果两岸要开战的话,如何让一个歌手“去维护和捍卫台湾2300万人的安全”呢?再说,两岸如果真的开战的话,张惠妹怎么可能再到大陆去开演唱会呢?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吕秀莲出面还不够,台“行政院长”游锡堃同日也批评张惠妹说:“阿妹此次到中国忏悔,谨慎从事,国人心防显然有问题了。”这句话显然比吕秀莲的话要明白得多了,即要求台湾人民对祖国大陆保持“心防”,时刻和大陆保持距离敌意,最好是不要和大陆打交道。

  台湾当权者的一番无端指责,再次在岛内引爆“张惠妹话题”。

  张惠妹事件被“台独”分子操弄

  其实吕、游的这些言论预设的前提非常清楚,中国大陆是一个“敌对国家”,到“敌对国家”去开演唱会,在他们看来自然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吕、游二人的言论理所当然地遭到岛内进步舆论的强烈质疑,“台联党”的萧贯誉却为吕秀莲辩护说,“是到大陆赚钱重要,还是维护台湾的安全重要?”他的答案自然是后者,在这些“台独”分子看来,只要是到大陆发展,不管是出于什么理由,都是应该受到批判的。

  更何况,张惠妹到了大陆之后,并没有表达自己的“国家认同”立场,没有主动和“台独”理念保持一致,也引起了“台独”分子的不满。著名“台独”打手汪笨湖就说:现在台湾很多艺人到大陆发展,“阿妹的问题,也是台湾艺人将面临的问题,不管蓝也好、绿也好,歌手当然可以有个人的政治立场”,但是“一旦出去,拿的是台湾护照,就不能没有国家观念,对于国家的认同,也应该有清楚的表态,不要模糊以对。”

  所以,吕秀莲等人拿这件事大做文章,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他们真正看不得的,是台湾民众没有符合自己“台独”标准的“国家认同”。至于张惠妹,不过是吕秀莲等人推行“台独”认同道路上的牺牲品而已。吕秀莲之流之所以选择张惠妹作为攻击的目标,是因为她的名气太大,按照吕秀莲的说法就是“她是一个国际巨星”,“张惠妹的身分已经超越了原住民的身分,她的言行举止都不能以一个平凡的人来看待。”利用这样一个知名度高,而对政治的敏感度很低的原住民歌手来作为靶子,杀鸡吓猴,吕秀莲等人认为自然可以收到理想的效果。

  攻击背后有文章

  其实,这是“台独”分子对待两岸关系一贯做法的自然延伸。而且,如果从目前两岸关系和岛内政局的现实来考虑的话,他们还有更深层的目的。

  首先是制造紧张气氛,加剧两岸的对立。“台独”分子非常清楚,如果两岸的交流持续扩大发展的话,对他们的打击是致命的。两岸民众相互了解的增加,会使民进党和“台独”势力所推行的愚民政策立即破产,其生存空间也会立即遭到压缩。因此他们千方百计的阻挠两岸的交流。远的不说,仅在三通问题上的反反复复就可以窥斑见豹。李登辉说,两岸“三通”的较劲是“无硝烟的战争”,“三通”一通,就等于台湾投降。而陈水扁也曾说过,“三通”是台湾的最后筹码,非到最后时刻不能通。而自他上台以来直到前一段时间释出的两岸“三通”谈判的所谓“善意”,早已被证明是政客的做秀,大陆一旦作出积极的回应,他们马上向后退缩。

  这次“台独”分子对张惠妹的攻击也不脱这个窠臼。吕秀莲甚至把两岸的关系提升到了“准战争状态”,按照她的解释就是“担心他们(大陆)会在二○○六年以前,对台湾出手,而且我们比较认真来观察,两岸关系其实已经进入准战争状态。”其实,吕秀莲担心的不是大陆对台湾出手,而是两岸交流的扩大和两岸关系的和缓将使“台独”的社会基础逐渐动摇和剥蚀。

  其次是为今年底的“立委”选举定下基调。年底“立委”选举将近,民进党要挟“总统”大选胜利之余威,达到在“立法院”过半数的目的。于是,两岸关系的议题自然又成了一个动员的工具。因为在目前台湾相对于祖国大陆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这个议题是最可以动员起台湾民众的悲情,轻易的就可以造成“中共打压台湾”的印象,而“台独”分子则可以把自己塑造成对抗中共的英雄,从而取得民众的支持。由这次对张惠妹的攻击观之,民进党年底“立委”选举进行两岸关系的炒作的战略已经隐然成形了。

  第三是为强化“台独”的话语霸权,推行“台独”路线。民进党借助于执政优势,千方百计“绿化”媒体,垄断了台湾的话语权,进而在台湾营造出了“台独”的话语霸权。这次张惠妹的攻击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其中的潜台词就是,在民进党执政的情况下,如果“国家认同”不和它的“台独”理念保持一致的话,就要受到攻击。换言之,不管是谁,只要是台湾人,必须明确“选边站”,不允许有政治中立的空间,即使是艺术家如张惠妹者,也概不例外。

  对于那些“国家认同”和民进党的“台独”理念和“台独”话语不符的民众,则马上就会被扣上“不爱台湾”、“中共同路人”的红帽子,遭到大肆攻击。民进党正是利用了这样的话语霸权,形成了少数暴政。

  第四是为愚弄民众,贼喊捉贼,继续抹黑大陆。更匪夷所思的是,吕秀莲认为,祖国大陆让张惠妹到北京去开演唱会就是“要利用原住民的情结,来挑起闽南人和原住民之间的矛盾。”对这段话笔者真是不知如何评价。在台湾“大选”期间,吕秀莲和其它的政客一起挑起了台湾的族群矛盾,使得台湾的族群对立到现在还没有平息,台湾社会到现在还处于被撕裂的痛苦中。现在大陆致力于两岸关系的改善和民间交流的加强,反而被扣上了“挑动台湾族群矛盾”的帽子,这种贼喊捉贼的做法真是让人啼笑皆非。以此观之,政客之无耻,吕秀莲该算是天下第一了。

  台湾舆论反弹强烈

  对张惠妹的抨击在台湾引起了轩然大波,招致了“在野党”的痛批。国民党主席连战认为,吕秀莲和游锡堃身为领导人,“不能光是讲,讲得人心惶惶,然后怎么办?社会会更乱。”亲民党“立委”李鸿钧表示,吕秀莲公然质问张惠妹“唱歌与保卫台湾哪个重要”,让人不禁担心,民进党会像美国50年代的麦卡锡主义一样,用政治白色恐怖来控制艺人的自由。蔡诗萍则认为,这是吕秀莲等人故意夸大外部压力,再把这种压力引入台湾社会,从而达到压制政敌的目的。

  吕秀莲的话传到了张惠妹的台东老家后,乡亲们气愤的痛骂吕秀莲“神经病”,讲话不负责任。身为原住民的无党籍团结联盟“立委”高金素梅声援张惠妹,抨击吕秀莲逼原住民女艺人就两岸政治问题表态的发言不妥当,呼吁“政府”不要欺压原住民。

  即使是泛绿阵营内部,对吕、游的话也多有不以为然者。台联“立委”罗志明即认为,“政治人物搞政策,演艺人员专心表演,本来井水不犯河水,扯上了意识型态,真是‘何处惹尘埃’。”

  至于当事人张惠妹,更是深受此事的困扰。面对指责,她说,“我想说的是,有很多事情是我不能控制的,大人世界的事,就交给大人去解决,我很单纯,只是一个歌手。”然而,有心者并不因为她的单纯就饶恕她,“立委”蔡启芳说,“没有国那有家,难道30几岁的人还是小孩子吗?”并抨击道,“有人连自己是那一国的国民都模糊不清,这是教育的一大失败。”

  因此,从北京演唱会返台后一直到现在,张惠妹形容自己一直处于“惊吓”当中,寝食难安,“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名字会出现在政治新闻上?”以至于“现在都不知道说什么好,就怕又说错了话。”甚至政论节目邀请她亲自面对镜头和观众说清楚,也被她拒绝了,“因为不想越解释越模糊。”

  张惠妹到北京开演唱会对两岸的交流是有利的,对缓解两岸的对立也是有利的,却遭到了吕秀莲等人的无端指责,就差把她打入“卖台集团”的另册了。我们不禁要问,真正使两岸僵局难解、台海形势严峻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正是陈水扁、吕秀莲等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一心搞“台独”,把台湾推向了战争的危险边缘,他们才是两岸关系紧张的罪魁祸首。陈水扁、吕秀莲口口声声讲人权,讲民主,说要为台湾2300万人民的福祉着想,但是这种蓄意制造两岸对立、挑动两岸关系紧张的做法究竟会给台湾人民带来什么?答案自然是再清楚不过的了。徐博东 陈星


相关媒体报道
四川新闻网:台亲民党团批张惠妹事件是"麦卡锡主义"翻版
海峡网-厦门日报:张惠妹事件是被人利用
现代快报:张惠妹事件被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金羊网-新快报:台某些政治人物利用张惠妹事件破坏两岸同胞关系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张惠妹事件是个案 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四川新闻网:张惠妹事件是被人利用
东方网:张惠妹事件被利用 大陆未查绿色艺人
北京晨报:“张惠妹事件”只是个案
四川新闻网:国台办:张惠妹事件是个案 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龙虎网:张惠妹事件是个别情况,被某些别有用心人利用
中国新闻网:国台办:张惠妹事件是个案 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