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版权局:MTV是否应收版权费尚无法律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4: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苏敏)本报8月10日刊登《深圳80家歌厅老板联名上书人大拒绝向唱片公司支付版权费》的报道后,本报记者就此向国家版权局有关人士进行了解。

  国家版权局有关人士称,如果MTV能够构成电影作品,唱片公司作为著作权人,有放映权,有主张收取版权费的权利。但是,MTV是否能构成电影作品,我国尚无明确的法律界定。目前各地卡拉OK厅里使用和播放的卡拉OK,种类十分复杂:其中有些是MTV,有些却是制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作公司制作或翻制的,有些是从电视台播放的节目中直接拿来当伴唱带使用的,还有相当数量的歌厅使用的是歌词与画面毫无关联的伴唱带,这些粗制滥造的音像制品不能被称为MTV。“作为个人观点,唱片公司不应该对后面这种情况收取版权费”,该局一位人士表示。

  据悉,在卡拉OK发明地日本,歌厅里并不直接使用原版MTV当伴奏带,使用的都是制作公司重新制作的卡拉OK伴唱带。

  国家版权局相关人士说:“从今年3月份开始,唱片公司要求卡拉OK厅支付版权费的纠纷开始增多。这说明著作权法越来越被权利人和公众所认识,著作权意识越来越高了。但是MTV是否构成电影作品,还需要有关部门作进一步解释。”这位官员强调,目前在司法实践上,已有法院判定的案例,北京就有两起均为唱片公司胜诉的个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