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穿防弹衣查腐败的县委书记:做好流血牺牲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7:33 新华网

  福建省连江县委书记黄金高,为查自己辖区内的腐败大案,一方面受到上头压力,另一方面受到黑社会威胁,6年带着防弹衣上班。万般无奈之下,给媒体发信求援。昨日,正在外地的福建连江县委书记黄金高抽空接受了《郑州晚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求援信”摘要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摘要一:我在福州市财委主任任上,在查处“轰动全国的福州猪案”时,就成为个别人眼中钉、肉中刺。1998年福州市财委保卫处长在查处违法生猪屠宰窝点时,被黑恶团伙势力有组织的围攻、殴打致死,因当时福州市政法系统一些干警充当社会黑恶势力的保护伞,长时间犯罪分子得不到应有的惩处,后经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两次曝光披露,案件历时四年才得以浮出水面,依法得到查处,两名主犯被判处死刑,其他10多名涉案人员被判处3年至无期徒刑不等,近20名福州市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干部因此案被判刑、撤职、处分。

  摘要二:

  在查处“猪案”期间,我曾26次接到过恐吓信件和电话,对我进行生命威胁。几年时间,由公安部门派出保卫人员护送我上下班,最多时我的家庭有9个保卫人员。我整天穿、带防弹衣上下班。2002年1月,我从福州市财委调任连江县委书记,以为可以摆脱这种生活状态,但愿望与事实往往有差距,其原因就是为了挽回流失的国有资产和受损的群众利益,我掀开了连江县江滨路改造建设腐败案件,再次受到威胁,下乡、外出又得都随身带着防弹衣。

  摘要三:

  我知道自己的许多行为违反了官场的潜规则,让一些人感到很不舒服。正是这些潜规则纵容了腐败,腐蚀着我们党和政府的肌体。然而这些约定俗成的官场潜规则又往往拥有巨大的力量,让与其相抗衡的人举步维艰。在整整2年多时间内,各种流言蜚语,或明或暗的阻力,甚至生命威胁,让我心力交瘁,但我并没有因查处案件受到挫折而心灰意冷,我没有屈服,因为我坚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共产党的旗帜是永远飘扬的。

  中共福建连江县委书记 黄金高

  2004年8月8日

  “我不想因为向媒体说了实话而成为名人”

  记者:你给媒体的信刊登出来以后,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震动,你了解这个情况吗?

  黄金高:我还不知道。

  记:现在你已经成为名人了,以前预料到这个结果了吗?

  黄:没有。我根本没有考虑过这些,但是我告诉你,像我这样的人,并不想因为向媒体说了实话而成为名人。

  “是群众把我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记:我们在你的信中看到,这起案件和上任县委书记有关,把这些都“揭”出来,你当时是怎样考虑的?

  黄:应该说,当时我心情十分矛盾,经历了几年提心吊胆的生活,我实在不想再卷入到此类案件中,只想把连江的经济好好搞上去。再说后任查处前任的案件,在政治上也颇多忌讳。可是如果不管,就是回避矛盾,置国家利益与群众利益于不顾,作为一个党员,我于心不安;作为一个县委书记、县里“一把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置之不问,腐败问题更不能坐视不管,是群众把我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记:为什么这样说?

  黄:整个事情都是为了挽回流失的国有资产和受损的群众利益,我掀开了连江县江滨路改造建设腐败黑幕,组织查处这起因官商勾结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6000多万元、群众利益损失近300万元的典型腐败案件时,都是为了百姓的利益而坚持党性,履行自己的职责。

  记:在这之前,你通过其他渠道反映过这些事情吗?

  黄:没有直接这样说过,而且很多事情你也知道,说了也没有用,甚至包括告诉媒体。

  “我做好了流血牺牲的准备”

  记:在信中你提到了曾经写过遗书?

  黄:是,写过两封,一封是在福州市财委任上时写的,一封是前不久写的。

  记:遗书的内容能否给我们透露一下?

  黄:我的生命受到威胁,我不能不考虑安排一些事情,主要是我所处环境的情况,我的一些想法,还有给家人的安排。

  记:在写遗书时,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

  黄:我意识到了我的危险,但必须得作出牺牲,我已经做好了流血牺牲的准备。

  记:你现在是县委书记,有足够的保卫力量,如果你退休了,该怎么办?考虑过后果吗?

  黄:这个现在还没有考虑过,也没办法考虑,这是没有办法的。

  “我一个人根本打不破官场潜规则”

  黄:是,写过两封。

  记:我们在你的信中看到,里面提到了“官场潜规则”,在你的理解中,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黄:我的理解是官官相护、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台上一套,台下一套。

  记:能否具体解释一下?

  黄:现在的官场有一个普遍现象,官员上欺领导,下骗百姓,一旦工作上出了事情就掩掩盖盖,不是去考虑治本之道,而是极力治标,能暂时拖过去的便拖,以不影响自己的仕途,这几乎形成了一个怪圈。

  记:你是否想打破这个规则?

  黄: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我的力量有限,我一个人根本打不破官场潜规则,只希望能引起大家的讨论就够了。

  记:有一个直接的担心,就是你在信中直接提到了很多人和事,包括你的前任和上司,难道你不怕受到压力或者“穿小鞋”吗?

  黄:实际上我在工作中因为查这件案子已经“穿”到了很多“小鞋”,我无所谓了,担心也没有用。

  “我希望大家都能加入反腐败的队伍中”

  记:你如何保证你信中所说的真实性?

  黄:我是党员,我不会说假话,并且我在选择媒体时考虑的是具有党性的媒体,譬如人民网,他们在公开信件之前,已经核实了内容真假,不然他们也不敢登。

  记:你给媒体透露的内容全部登出来了吗?

  黄:没有,还有不少没有发出来,人民网答复我说,今后会陆续刊登其余内容。

  记:现在很少有官员能像你这样,敢于对媒体透露这么多“官场黑幕”,当初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向媒体透露此事?

  黄:反腐败,打破官场潜规则,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知道,唤起他们的反腐败意识,同时也是向媒体寻求帮助和支持。

  记:你是想让更多的人来打破“官场潜规则”?

  黄:我希望大家都能加入到反腐败的队伍中,包括媒体,都来努力。

  福建方面

  福州市对此事不愿多谈

  连江县位于福建省东部沿海,属福州市管辖,连江县委书记黄金高写给人民网的信公开后,福州市方面有何反应?他们又如何评价黄金高?昨日,记者进行了电话采访,福州市委、市政府和连江县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此事都持谨慎态度,不愿多谈。

  前任县委书记电话打不通

  黄金高在信中提到,在连江县江滨路改造工程腐败案中涉及前任县委书记。昨日,记者通过多方联系取得前任县委书记的电话,但拨了一个下午都没有人接。随后记者又致电福州市委办公厅想核实黄金高在信中所反映问题的真实性,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说,对此事她一点都不清楚。

  福州市财政贸易委员会是黄金高工作过的单位,刚开始,一位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接了电话,并答应先看看黄金高发布在网上的内容,然后再接受采访。停了一会儿,记者再次把电话打过去时,这位工作人员说,关于这个问题我不好说,你还是问其他人吧。

  黄金高没跟他的家人一起住

  虽经记者多方询问,但只从连江县委办公室一位姓薛的工作人员那里得到一些关于黄金高的消息,他介绍说,黄金高的家人没有跟他一起在连江县住,只有他一个人住在县委宿舍里,宿舍外面有值班人员负责他的安全。原来在他身边还有专门的保卫人员负责保护他,最近一段时间没有看到。当问到黄金高书记是不是上班期间都穿着防弹衣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说到黄金高给人的印象,这位姓薛的工作人员说,黄金高书记是一个非常随和的人,和大家相处得都非常好,经常早起和工作人员一起锻炼身体。

  网友反应

  网友们表示敬佩和支持

  昨日早上7时52分连江县委书记黄金高的信刚被人民网披露,就被新浪等各大门户网站在最为醒目的位置转载。看到这封公开信的网友们反应强烈,截止到19时,新浪网上的网友留言就达8000多条。

  在网上,网友们大多表示了对黄金高的敬佩和支持,也有一些网友针对如何从制度上反腐败发表了一些看法。一位叫李正的网友说,黄金高反腐败要穿防弹衣,他要防的是黑恶势力射来的子弹。是的,在一些地方,黑恶势力和腐败分子沆瀣一气,早已对反腐败勇士恨之入骨,他们的张狂和肆无忌惮已经到了动刀动枪的地步。县委书记穿上防弹衣反腐败,这在十几年前大约是不可想象的。

  还有一些网友以《让制度成为官员的防弹衣》、《谁能给反腐败者万无一失的“防弹衣”》、《民意才是真正的防弹衣!》等为题对此事进行了理性和深入的评论分析。(《郑州晚报》供稿)(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