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7:59 温州新闻网

  近日,在瓯海区新桥民工子弟学校,安徽籍的陈保学等外来务工人员正在为他们的子女报名。 卢春雨摄

  温州新闻网8月12日消息:离开学还有20来天,但1000多个名额早已在一个月前就报满,高年级每班“流走”的学生只有2至3名,要求下半年插班的学生却达50至60名。这是发生在我市首家外来民工子弟学校育才小学的情景,而同样的情况也在其他的民工子弟专门学校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班)出现:今年秋季,外来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告急。

  现有专门学校不解急

  育才小学校长徐尔习告诉记者,6月底刚放暑假,就有很多外来务工者带着子女过来要求入秋季的学。按去年的计划,该校能容纳1025名学生,但7月刚过,报名者就超过1000名,其中一年级新生班还从原先规划的2个班增加到3个班。2至6年级,因为确定流动的学生不多,但预约入学的家长却排起了长队。“现在不敢收,我们必须先满足老生,只能等老生缴费后,看能腾出多少学位,再补充多少。”看着那些惆怅回去的家长,徐尔习称自己也挺难受,挺无奈。

  徐尔习还告诉记者,更急的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所专门接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初中,今年育才有90多个小学毕业生,现在面临着失学或只能辗转回老家入学的困境。

  在瓯海区,唯一一所专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新桥民工子弟学校,去年办学时额定学位600名左右,今年秋季入学从7月1日开始接受报名,没多久,报名人数就达到了600人。该校今年特别租用了另外一个楼层,新增了一倍的教学楼面积,因此招收班级可以达到22个班,学位增加到1000个。同时,他们还收购了梧田街道一小,改建成梧田小学,这样也可招15个班的外来民工子女。

  新增近10所专门学校

  记者从鹿城、瓯海、龙湾三区的教育部门了解到,据去年外来务工子女调查资料统计,三区义务教育学龄阶段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共49206人,约占总义务教育学龄儿童的20%,这无疑给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增加了很大压力。为缓解这批孩子的入学难,今年三区都做了不少努力,鹿城区在原来育才小学和丁字桥小学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光明小学、山巨江小学、五星小学、田小学4所小学专门接受外来务工子女。计划新增的学位数达1100多个。

  龙湾区今年新增了永兴成才小学等两所民办学校专收外来务工子女,同时把原有的公办学校如永昌二小、龙水二小、屿田小学、海城三小等学校改建成专收民工子女的学校。瓯海则新增了梧田小学,目前该校报名人数已达450多名,随着报名人数的日益增多,学校还准备加设两个班级。

  借读费集资费是道槛

  尽管增加了近10个民工子弟学校,但仍解不了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的急。据龙湾教育局教育科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增的外来民工子女专门学校加上原有的专门教学班,所提供的小学学位仍不到该区外来民工学龄儿童的一半,在永中一带,外来务工子女入学还是比较紧张。但通过在公办学校借读,基本上都能解决他们的入学。

  记者了解到,普通的民工子女专门学校如新桥民工子弟学校小学今年收费在500-530元,如遇到中途退学的情况,半学期内,还能退还100至200元学费。而普通的公办小学,则除了学费还要额外再缴一笔300元的借读费。如果就近入学,部分学校还要缴相当可观的集资费,如去年安排有外来务工子女教学班的黎明小学,由于今年该学校被批准成为温州市示范小学,不仅缩减了教学班,还对外来务工子女加收8000元集资费。借读费、集资费成了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的一道门槛。

  记者从市教育局计财处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我市中小学将取消借读费,实行一费制,具体收费标准将在本月中旬公布。新的收费标准将一定程度上减轻外来民工子女的收费负担。(温州日报记者郑海华实习生 赵爽 )(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