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戴相龙在市“十一五”规划编制专题研究班上强调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编制好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03 天津日报

  朱之鑫作专题报告黄兴国主持武志成

  本报讯(记者武志成)昨天,本市举行“十一五”规划编制专题研究班,通过深入研究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加快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市长戴相龙在研究班上讲话。常务副市长黄兴国主持会议。副市长孙海麟、杨栋梁、陈质枫、只升华、张俊芳,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出席研究班。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与会人员首先听取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研究班上作的落实科学发展观、编制好“十一五”规划的专题报告。朱之鑫在报告中深入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沿革、内涵、本质和重大意义,并结合我国国情重点论述了做好“五个统筹”的重要性,对编制好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戴相龙在讲话中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编制和实施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实现国家战略目标,弥补市场缺陷,有效配置资源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规划是工作的先导,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蓝图和依据。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重视用中长期发展规划来指导年度计划的实施,发挥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有利于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提高执政效率;有利于坚持依法行政,改善投资环境;有利于“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更有效地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戴相龙指出,编制和实施规划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因此,编制规划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紧密围绕国务院对天津的城市定位和“三步走”发展战略,立足天津的基础、优势和发展潜力,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提出明确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措施,为实现天津在新阶段的新跨越绘制好发展蓝图。

  戴相龙强调,在编制天津经济社会“十一五”规划、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滨海新区整体发展规划中,都要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和理性思维,从天津在京津冀、环渤海、东北亚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未来发展,使三个规划更好地发挥导向和调控作用。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做到“三个体现”:一是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全局,统筹兼顾,扬长避短,使天津的优势最大化,劣势最小化,使资源发挥出最大的价值。二是体现新形势的要求。规划编制工作必须把解决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作为重点,提出解决的思路和措施。三是,要体现天津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抓住国家编制“十一五”规划这个机遇,在推进区域联合上谋求天津的更大发展。

  戴相龙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的重要时期。编制“十一五”规划,既要争取较快的发展速度,更要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着力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努力实现低耗高效的目标。做好财政税收工作,提高财政收入的增幅与在GDP中所占比重。既要加快经济发展,也要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共同进步。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投入,并把防灾减灾、搞好环境卫生和保护、加强社会管理与服务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既要注重经济社会发展,也要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把扩大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广大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

  戴相龙指出,编制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要充分考虑天津城市的性质和功能,充分考虑天津发展现状、历史和生态条件,充分考虑天津的优势、制约因素与发展环境,深入研究天津的城市定位、土地资源利用、交通体系建设、城市布局和工业布局、生态环境建设等重大问题,从整体和长远出发谋划天津的发展。编制滨海新区中长期整体发展规划,要围绕建设现代工业基地的目标,突出现代工业体系,突出高新技术,突出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突出发挥新区对区县工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要完善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戴相龙强调,各区县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规划编制工作作为考核各级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指标。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民主决策,按进度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为加快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做出新贡献。

  市发改委、经委、农委、商务委负责同志分别在研究班上发言。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区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