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孜孜以求高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03 天津日报

  本报评论员

  这半年和这些年,无论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是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在大环境、大气候、大背景下,天津始终保持了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好势头,各项工作呈现出进展快、水平高、效果好的良好态势。这已成为越来越被人关注的“天津现象”。归结起来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天津这些年扭住了水平这个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关键,持之以恒、不懈追求高水平。正如张立昌同志在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上所强调所要求的那样:要用“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标准组织和推动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观念,坚持以质取胜,瞄准先进,孜孜以求,努力做到经济发展高水平,文化发展高品位,人的发展高素质。瞄准先进,追求高水平。这是我们的取胜之道,制胜一招。

  “水平”是这些年天津使用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从全面上水平,从逼上新水平,到追求高水平,不仅耳熟能详,而且写入了市委每年工作的大本里,贯穿到全市各项工作中。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境遇,都是一条一以贯通的思路。也曾有人这样诠释全面上水平:全面上水平等于全都没水平。因为没有了水平高低之分,没有了水平落差之别,同在一条水平线上。听起来似乎也有道理。但是当你站到全局高度,站到全国高度,站到全球高度审视水平问题,这种片面的、形而上学的理论就会不攻自破。因为,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市场竞争十分惨烈,一个国家也罢,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甚至一个人,水平低,就意味着被动、落后、遭淘汰,这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当时正处于“三五八十”奋斗目标的攻坚阶段,正处于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影响期。当时也正是全市通过创新大讨论奠定了思想基础,全市人民加快发展的愿望强烈,市委适时提出了全面上水平,经济工作整体上水平,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纵观历史,正是由于全面上水平,“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才提前一年实现;正是由于全面上水平,确保了经济快速增长,财政收入殷实,城市面貌巨变,百姓生活富裕;也正是由于全面上水平,教育布局调整有了大手笔,卫生资源组合有了大思路,各项事业与时俱进。全面上水平,推进了天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以及之后逼上新水平、追求高水平的贯通思路,这在今天我们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了真实的感受和深刻体会。

  思路代表水平,工作体现水平,发展取决水平。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整体推进,协调发展,追求高水平,实现新跨越总要求,其中把追求高水平作为实施“三步走”第二步战略今年乃至今后的重要标准,衡量每一年,走好每一步。水平不是永恒不变的,昨天的水平不等于今天的水平,今天的水平不代表明天的水平。高水平在发展中迈向更高水平。为什么褒奖天津女排,意义不在于赢了一场球,而在于她们刻苦训练、坚忍不拔,不畏强手、勇争第一,即使有一分希望也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为什么“大无缝”是天津工业的一面旗帜,因为他们在困境中不气馁,在竞争中不退缩,始终瞄准国内先进、世界一流,敢想世界上最先进的事,敢创世界上没发生的奇迹。天津有许多独创的词汇:高人一筹、领先一步;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用先进水平的组合构成经济总量。这些的确是经典的富有哲理的,内涵深刻、十分管用的,也是我们的实践总结和实践中的遵循。

  实践告诉我们,高水平能够顶压力、抗风险,能够搏击市场、不惧竞争、立于不败,能够把握控制权,赢得主动权。追求高水平,是一种觉悟、一种境界,也是一种品德。贵在孜孜以求,贵在坚持不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