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声乐器乐舞蹈大赛被疑为骗局风波乍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06 新华网
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这次赛事。

  交钱,从130元到300元到1800元,再到“想角逐金银铜奖交6000元”。参加“首届声乐器乐舞蹈大赛”的选手们感到受了欺骗。一方面,他们怀疑这个赛事是为了“敛钱”,另一方面他们认为比赛不太正规。从8月9日晚到10日,情绪激动的选手们与大赛承办方发生激烈冲突。

  选手与组委会冲突

  8月10日10时许,延庆县金色假日酒店,“首届声乐器乐舞蹈大赛”总决赛会场。上千名选手聚集在酒店广场上。

  声乐和舞蹈大赛已于9日结束。在9日晚收到一份“想角逐金银铜奖”还需要“交纳6000元”的通知后,选手们情绪激动。

  “什么全国总决赛,他们就是骗钱!”选手们想要回已经交的2000元钱。

  上午11时,数百选手涌到酒店三楼组委会办公房间,要求组委会退钱,并与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顾增基争吵起来。

  中午12时,有个北京的选手从城里找了4个人赶到酒店。三楼一个房间里,这4个人堵住了组委会的一个负责人:“你给我好好坐着!要不用暖壶给你浇浇!”用恐吓的方式,半小时后这4个人帮北京选手要回了钱。

  “要钱去!要钱去!”赛场更乱了。一部分人坚守在赛场找组委会要钱,另有一部分打车进城,称要找文化部投诉。

  参赛选手告诉记者,比赛结束后,大家突然感觉被骗了,8日夜就已闹了起来,很多人在酒店里又叫又嚷。一个陪着孩子来京参赛的女家长在酒店里恸哭:“花了那么多钱,参加了这么个比赛,真是对不起孩子。”这名家长哭到痛处爬到窗口要跳楼,被人劝下来,后来她哭昏过去,被送到医院急救。

  怀疑承办方敛钱

  选手们“闹事”,是认为这个比赛不像宣传的那么正规,并认为组委会利用大赛敛钱。

  选手们告诉记者,这次比赛的宣传材料说,主办者是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文化部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组委会名单上,顾问、艺术顾问栏内列出的都是名人;金银铜奖获得者将获得轿车、钢琴等奖励,CCTV-7还将对颁奖晚会录制播出。

  在初赛、复赛阶段,有选手“觉得有点别扭”。北京选手周女士说,她打个电话就报了名,初赛和复赛时都是有人堵在赛场门外,先交费才能参加比赛。初赛交了130元,复赛交了300元。复赛后,优秀选手发的证书没有主办方公章,并被通知参加全国总决赛要交1800元。“不参加总决赛,以前的钱和工夫就都白搭了。”周女士这么考虑。

  8月5日前后,全国2000余名选手陆续抵京,参加总决赛。8月9日,比赛结束后,选手们认为比赛“不那么正规”。“歌刚唱一半,舞蹈刚跳到半截,就说‘行了’,就让你下去了!”“裁判说是5个又说7个,你在上面唱歌,他在下面睡觉……”记者后来还从文化部了解到,这次比赛出现了4个裁判打出5个分数的事。

  8月9日下午,参加完声乐、舞蹈两个项目比赛的选手们,陆续接到组委会几份通知,其中一份“恭喜”选手“入围”总决赛。另一份通知则说,要想“角逐金银铜奖”、“上电视亮相”,还需要交纳6000元费用。

  选手们说:“我们已比完全国总决赛了,怎么又来个总决赛入围?我们已经交了1800块的总决赛费用了,怎么还要6000块钱?”

  文化部表示要查此事

  这个大赛的承办方是“北京世纪新绿国际文化传播公司”,公司董事长李自敏担任大赛组委会的执行主任。

  李自敏否认大赛是为“敛钱”。他解释收钱是因为大赛开销非常大,“说我们骗人没道理”。李自敏说,“交不交钱,都是选手们自愿的,不满意,可以不参加比赛呀!”

  8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大赛主办单位———文化部下属的两个“中心”。

  “他们要这个6000块钱入围钱,肯定是有问题的,我们根本不知道。”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办公室的刘主任说,这次全国艺术大赛宏观上安排由两个“中心”来定,而具体的操作都由承办单位世纪新绿负责。在8月9日下午,文化部有关领导到赛场了解情况时,世纪新绿也没有汇报这个收费。文化部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的朱处长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两位负责人说,大赛期间,特别是总决赛这几天,文化部两个中心陆续接到众多选手的投诉,反映比赛的组织非常混乱:“4个评委能评出5个分数来,这都什么事?”

  “但我们还是没想到会乱到这种程度。”两位负责人表示,中心的有关领导将随后赶往延庆,一定制止承办者的乱收费行为,给选手们一个满意的答复。(作者:邢学波)(来源:京华时报)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