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哪怕它再强 咱也能灭了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07 都市快报

  德国小蠊(又称德国小强)今年开始从饭店、宾馆“挥师”普通百姓家庭———都市快报披露这一消息后,如何剿杀这一抗药性极强的害虫立即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连日来,许多热心读者打进电话献计献策。记者从杭州市爱卫会获悉,德国小蠊虽然有点强,但一物克一物,真正灭它,也不难。

  物理捕杀美味作饵瓮中捉“强”杭州联宏百货有限公司的胡先生打电话给快报,称有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一样宝贝(右图)可以对付德国小蠊。他拿来的是一个约12厘米长的塑料方盒子,有上、中、下三层。“上层与中层为禁锢德国小蠊活动的场地。”胡先生介绍说,只要在下层放置饵料,如饼干、肉丝等带香味的食物,晚上德国小蠊出来觅食时,会沿着捕捉器的活门进入底座,进去后就休想跑出来了。清理时,可以把上、中两层一同取出,放在水里浸泡约10分钟,德国小蠊就会全部淹死。不过胡先生强调,清洗捕捉器时不要使用洗洁精。“德国小蠊喜欢群体生活,如果只逮到一两只不要急于处理,可以拿它们当诱饵,便于吸引更多的德国小蠊。”杭州市爱卫会负责“除四害”工作的邹韧说,这种物理方法抓德国小蠊,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副作用,但是清理起来有些麻烦。他说放置的诱饵也有讲究,德国小蠊喜欢香、甜、油的东西,红糖、饴糖、香麻油、面包、蛋糕都是它的最爱。

  现场杀虫小强中邪四处乱窜相信看过都市快报报道的读者都会对这句话印象深刻:德国小蠊是全球抗药性最强的三大害虫之一。在普通杀虫剂的喷雾中,它们最多翻翻身,然后继续“耀武扬威”。下城区安康防蚁灭蟑服务部的颜先生不信这个邪,他带着一袋药粉来到报社,称此药“专杀德国小蠊”。为证实效果,记者昨日和他一起来到报社附近的一家小餐馆。颜先生的特效药号称“高效百虫灵”,是一种白色粉末,只见他把粉末往餐馆厨房的角角落落撒了一通。约摸过了五分钟,记者看到,大到指甲盖、小到米粒的蟑螂纷纷跑了出来,在地上、墙上、冰箱壁上、桌沿边乱爬,有些爬着爬着似乎体力不支就掉到了地上。胡先生称,这些蟑螂将通过呼吸道中毒,大约一两个小时死亡。一个半小时后,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小饭店,看到店门口有一大堆“战利品”,不下几百只死蟑螂。老板娘告诉记者,喷了药后,蟑螂好像中了邪一般四处乱窜,有的甚至还爬到服务员身上,结果都被他们踩死了。一同赶到现场的邹韧证实:被杀灭的几乎都是德国小蠊(上图)。可遗憾的是,颜先生昨日提供不出三证(农药登记证、生产许可证和生产标准号)。邹韧表示,委托专业杀虫公司剿灭德国小蠊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他提醒,聘请杀虫公司,市民还须仔细辨认其使用的杀虫剂是否三证齐全。

  强力推荐小强吃药患上“非典”强力推荐邹韧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德国小蠊虽然难杀,但克星还是有的。他推荐了几种杀虫剂供读者选择,据称德国小蠊尚未对这些药产生抗药性。一种叫“武大绿洲毒岛1%生物灭蟑饵剂”,这是一支像牙膏一样的胶剂,对人几乎没有什么危害。可挤涂在洞口、角落、缝隙、橱柜等处。邹韧打了个比方,好比非典病毒在人类中传播一样,胶剂被德国小蠊吃后,“蟑螂病毒”也就在德国小蠊中传播开来,最后令其中毒死亡。但此胶剂的缺点是见效较慢,大约需要一个星期(售价:25元一支10克)。第二种是“晔康杀蟑胶饵”。原理和第一种差不多,这种胶饵在德国小蠊体内不容易分解,蟑螂往往喜欢吃同伴的尸体或粪便,死了的蟑螂和粪便也都能产生效力。值得一提的是,“晔康”有一种方便贴式的,可以贴在桌下、橱下甚至天花板上,使用起来特别方便(售价:针筒状胶饵18元一支;方便贴8.8元一盒,8颗装。另一种是颗粒剂,2元一袋8克)。最后推荐的是德国拜耳公司制造的拜力坦,需兑40倍的水喷洒。这种杀虫剂剂量大,一般适合于大饭店、宾馆、农贸市场、仓库等单位使用(售价:一升190元左右)。邹韧介绍说,这些杀虫剂效果都不错,可以根据具体的范围、德国小蠊的灾害情况,选择合适的杀虫剂,或者几种交互使用。(注:以上推荐的杀虫剂目前在超市里尚难买到,如果市民们想自己动手剿杀德国小蠊,可向各地爱卫会咨询。)(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