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温岭:方圆3公里内的狗格杀勿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08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凡是狂犬病区域内的狗,不管有没有养狗牌,一律格杀勿论。”

  8月9日,温岭市大溪镇的一支打狗队,根据该镇镇政府发出的《关于加强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紧急通告》,开始捕杀以该镇发生人畜狂犬病的东桥村为中心,半径3公里范围内,51个村庄的全部约2500条狗。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打过疫苗的人死于狂犬病

  据大溪镇副镇长陈翁庆介绍,该镇之所以对狗痛下杀手,是因为今年5月23日,该镇一条得了狂犬病的狗咬伤了7个人。当时,肇事狗被当场打死,被咬伤的7人都注射了狂犬疫苗。不想7月28日,其中一个被咬者因狂犬病发作,经医治无效死亡。

  为啥打了狂犬疫苗,还会死于狂犬病?温岭市卫生防疫部门解释说,即便是注射了疫苗,有5%的人还是会发病。

  据悉,5月的疯狗咬人事件后,大溪镇曾捕杀了600多条无牌狗。

  捕杀2500条狗

  李某的死亡,促使该镇开始重新打狗。该镇还专门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防治狂犬病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卫生部等部门颁布的《关于加强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该镇发出了《关于加强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紧急通告》。

  根据“紧急通告”,这次将捕杀狂犬病区域内的全部约2500条狗;前5天,由村民自己捕杀,不愿意捕杀的,就把狗交出来,由打狗队捕杀;对区域内的有牌犬只,捕杀后凭发票、养犬牌等有关证明,由镇政府退还200元;全面捕杀区域外的无牌犬只;有牌的不捕杀。

  打狗队成员由当地派出所、城管中队、联防队和村干部组成,“一户一户地打。”

  打狗是为了公众安全

  陈翁庆说,得知温岭市有关领导要他们打狗的决定后,他们想有证的是否可以不打,因为这部分群众的工作不好做。

  但温岭市领导坚持要打,并认为这些狗虽然办了养狗证,也注射了狂犬疫苗,但其中5%的狗还有发病可能。

  “为了公众安全,慎重起见,一定要把狂犬病区域内的狗清理干净,不能再发生类似事件。”

  据了解,虽然有些村民对失去爱犬有些心痛,极个别村民还把狗朝外地转移,但大多数人还是表示能够理解。“毕竟已经有人死于狂犬病,人的命总比狗的命重要。”村民们如是说。

  专家:这么做有必要

  “从防疫的角度说,采取这一措施是必要的,当地政府在操作时,应该跟老百姓讲清楚道理。”

  昨天,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的一位专家说,之所以要捕杀狂犬病区域内的有牌狗,是因为这些狗体内的疫苗是否还在有效期内、其所接受的免疫是否按照规范操作、接种的技术质量是否达到标准、疫苗的质量是否有效,都存在问题。

  “毕竟,人是第一位的,这样做无论是对公众,还是对养犬户而言都是安全的。”

  记者沈丽对此文也有贡献

  (都市快报驻台州记者孙自鸣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