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理研究表明:6-12岁的孩子更喜欢爸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14 都市快报

  据新华社喜欢爸爸还是妈妈?我国的家长们常常喜欢向孩子提出这个问题。尽管聪明的孩子往往会以“都喜欢”作答,然而一项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们的内心通常更接近他们的父亲。

  这项研究成果是由正在此间参加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的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张建新公布的。作为“中国文化与中国人人格研究”的组成部分,该调查通过对1000个中国家庭进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行研究得出了如上结论。结果显示,6-12岁的中国儿童倾向于更喜欢爸爸,而对妈妈则表现出排斥甚至是怨恨的感情。这意味着:中国的亲子关系并非想像中那么美。张建新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更多的中国父亲把大部分精力投入事业中,教育子女的重担顺理成章地成了母亲的责任。

  但张建新强调,女性过细的管教方法也会对孩子产生影响。在一次两次或多次被否定和忽略后,孩子会对母亲的意见产生抵触情绪,久而久之,便形成排斥。相反,孩子们往往觉得与置身事外的父亲更容易沟通。

  “除了穿衣吃饭外,母亲的唠叨和看管从一定程度上压抑了小孩自身的心智成长。”张建新说,“这也是为什么小孩容易对妈妈产生怨恨情绪的原因。”

  心理测试成求职新门槛

  据新华社“除了常规的专业考试,在半个小时内,我们还要完成上百道心理测试题,内容包括是否有自杀倾向,是否经常做梦,甚至还有早餐食谱。”北京外交学院毕业生王圣杰在回忆他报考外交部的过程时,这样告诉记者。

  中国外交部在今年招聘公务员中首次引入了心理测评机制。心理测试已成为中国人求职应聘的新门槛。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张侃说,在招聘过程中引入心理测评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科学手段,在海外已被广泛应用,而在中国才刚刚开始。

  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心理测评被中国一些特殊行业采用,且逐渐显现出有效性。以最早引入该方法的中国空军为例,近年来飞行员的成才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这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还避免了一些飞行事故的发生。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也是顺利通过严格的心理测评,才成为中国第一飞天人。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