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祥4名教师投毒案撤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21 汉网

  致135名师生中毒的钟祥4名教师投毒案以警方撤案暂时告一段落。4年前警方提供破案消息时称,测谎仪在案件

  告破中立下了“功劳”,撤案是否意味着当时的测谎不准确?在重大刑事案件中经常用到的测谎仪,到底能有多准?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当事教师回忆:先测谎后被审讯

  测谎仪究竟在此案中充当了什么角色?昨日记者再次采访了几位当事老师。

  王克政老师还很清楚地记得自己是2001年5月13日晚上在贺集电站被测谎的,时间持续了1个多小时。他回忆说对方问的问题比较简单,像选择题一样,诸如“你叫什么名字?”、“作案人是不是从窗户爬进去的”等等。

  测谎结束后王克政被带到派出所,“他们要我承认是我做的”,并称“认定你就是你”。

  毛守雄回忆,自己在2001年5月14日下午和晚上一共做了三次测谎,测谎人员问了一些诸如“是不是你干的”、“你们几个人干的”等问题。结束后,他被带到派出所,警方即开始审问,并称“这个事,你知道”。

  贺集二中副校长潘楷说,他是2001年5月15日中午被警方带到贺集电站进行测谎的,当时对方问的问题同样比较简单,时间持续了1个多小时。

  王克政、毛守雄、潘楷3人均表示,被测谎后,警方即认定他们就是作案人,“并进行刑讯逼供”,后来的所谓有罪供述也基本是在警方的“指导”下进行的。

  警方当年宣告破案时称:测谎仪起了大作用

  记者查询4年前钟祥警方宣布案件告破时的报道发现,测谎仪是其中的重点,一些报道标题直接称“心理测试巧破特大投毒案”或“大学教授测试心理破湖北钟祥特大投毒案”。

  一则来源于警方的报道称:“钟祥市公安局在侦破‘5·6’特大投毒案的过程中,经调查摸底发现重点对象30余人,经筛选,排除绝大多数对象,对6名重点怀疑对象难以取舍,为迅速侦破此案,钟祥市公安局迅速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心理测试中心心理学教授伍伯欣取得联系,请求技术支援。5月14日,心理学教授伍伯欣等技术专家抵达钟祥,在听取案情介绍后,依次对6名重点嫌疑对象进行了心理测试,经过连续的艰苦工作,排除了3名对象,并认定其余3名对象有重大嫌疑(后增加1人———编者注)。根据技术测试的结果,侦查员迅速对3名对象进行突审,一举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将其抓获,从而及时成功侦破这一特大投毒案件,迅速稳定了民心。”

  荆门警方人士称:测谎仪只是参考

  记者从荆门市公安局了解到,此案发生后,省政法委和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在央视报道前后,一直没有间断派员到钟祥,并成立了侦破专班。

  那么,钟祥公安方面是否存在以测谎仪的结果进行刑讯逼供?具体办案的钟祥市公安局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一位袁姓领导认为“采访没什么意义”。

  荆门市公安局一位人士明确表示,测谎仪的结果并不能作为法定证据,只是一个参考。“这个案子办得不成功。”该人士说,“案子这么大,当时公安机关压力很大”。

  据悉,在侦破案件过程中使用测谎仪,在荆门也不是第一次,原来也有过。钟祥方面在实际操作中有没有超越“参考”这个界限?这位人士称“自己不清楚具体情况”。

  对于央视报道认为潘楷等4人曾遭到刑讯逼供一事,荆门市公安局政治处一位何姓主任反问记者:“你说你看过他们的报道,你说他们有确凿的证据吗?”

  撤案并非全盘 否定此前工作

  为什么在取保候审一年8个月后才下达《撤消案件决定通知书》?荆门市公安局政治处何姓主任说,关于此案的争议一直存在,所以撤消决定才下得这么迟。

  对于是否迫于舆论压力才决定撤消,何表示否定,他说警方是“自我加压”,案子一直在紧密侦破中。而对于潘楷等4人,并不是没有证据表明他们有犯罪嫌疑,而是没有形成证据链,根据《新刑法》“疑罪从无”的原则,决定予以撤案。

  “但是撤案并不表示对前面工作的全盘否定。”何说,“毕竟事情还得那些人去做。”

  何同时表示,案子在侦破过程中出现反复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不过像这么大的案子出现反复有些不正常。为什么说“不正常”,何没有作进一步的解释。

  得知潘楷等4人拿到撤消案件决定书后,正积极准备申请国家赔偿问题,何说,一切依照法律办事。

  记者/裴道彰发自钟祥

  湖北测谎专家:千万莫神化 测谎技术

  “测谎,只是侦查手段的一种,不是破案的证据。”昨日,我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测谎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该专家说,以他7年的测谎工作经验看,测谎技术运用得还是比较成功的。在他参与侦破的近60起案件中,“测谎仪认定的犯罪嫌疑人,破案后都证明案子确实是他做的”。但他嘱咐记者,千万不要神化测谎技术,在他参与的众多尚未侦破的案件中,不排除有失误的情况。

  专家还介绍,通过传感器,测谎仪测得人的呼吸、脉搏、皮肤电阻等6个参数,根据被测者对所提问题的反应,就可以知道他是否在说谎。即使被测者拒不开口,问题提出后,“如果他做过什么事,脑海中必定会有印象,那么他对这个问题的反应就比较强烈,仪器可以测出来”。他指出,测谎仪测的是“是否知情”,而不是测“是不是在说谎”。

  他反复强调测谎技术只是一种侦查手段,国家明文规定测谎结果不能成为证据,谁是犯罪嫌疑人最终要靠侦查所得证据来确认。

  专家称,根据他的经验,测谎仪在很多难以收集证据的投毒案中,发挥的作用比较大,“钟祥投毒案撤案,是因为侦查得到的证据不足”。

  采写/记者褚朝新 实习生吴云雪(来源:武汉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