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沪穗“花”样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3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红通讯员陈文晶)市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随着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市居民生活水平也稳步提高,在最基本的衣食住行消费方面,三地居民“花”样各不相同。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836元、8513元和8839元,同比分别上涨11.3%、14.9%和13.6%。而消费支出增长更快,三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地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5749元、6329元、6393元,增幅为11%、17.3%、15.7%。

  广州人最爱“吃”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支出仍是居民最主要消费。从三地花在吃上的费用看,广州最多。2002年,广州居民家庭人均食品支出就比上海高260元;2003年,这一数字提高到402元。今年上半年,广州居民此项支出为2554元,高出上海223元,高出北京600元。其中广州居民在外用餐支出占全部食品支出35.5%,而北京和上海分别为27.2%和26.6%。

  北京人最爱“穿”

  资料显示,最近几年,花在衣着上面费用最多的一直是北京。2002年,北京居民人均衣着支出为864元,比上海高出251元,比广州高出299元。2003年,尽管上海和广州居民的衣着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22.5%和22.9%,增幅分别高出北京17.6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但支出金额仍低于北京。今年上半年,北京衣着支出人均已达520元,占全部消费支出9%;而同类支出最少的是上海,为431元,占5.l%;广州为469元,占5.3%。

  上海人最爱“住”

  与广州、北京不同,上海人花在居住上的支出较多,注重居住质量和居住条件,在购买新房及对自购房的装修上更舍得花钱。上半年,上海居民家庭人均居住类支出为669元,比广州高18.2%,比北京高36.5%,其中住房类支出为339元,分别比广州和北京高1.1倍和40.7%。

  上海人“行”多了

  前两年,北京居民家庭人均交通类支出要比上海和广州多。但从今年起,上海几乎每月都超过北京。上半年,上海居民家庭人均交通类支出为50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7%,占全部消费支出的8%,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

  北京和广州则分别为348元和316元,分占各自全部消费支出的6.1%和4.9%。上海居民交通类支出的增加主要是购买汽车等交通工具支出增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