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正奥特钢项目违规占地 800亩耕地遭毁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34 扬子晚报

  南营井村是河北省武安市连续多年的“红旗村”,也是省级文明村和民主政治建设先进村;河北正奥特钢项目,是一个投资规模超过5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

  去年8月,南营井村引资建厂,与河北正奥特钢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然而,这一省级重点项目不仅没有带给南营井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反而因违规占地引起风波。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红旗村引进河北省重点项目

  武安市南营井村共有540户、2039人,现有耕地1842.75亩,其中村民承包土地1663.05亩,村集体机动地179.7亩,人均耕地7分左右。

  南营井村人多地少的状况与村委会多年出租土地有关,该村临原309国道,村中有一地方铁路站台,村委会曾把一些土地租给当地一些小铁矿厂,村集体每年有上百万元收入。

  南营井村有许多荣誉,这些荣誉与该村党支部原书记刘增山分不开,刘执政17年,不仅是邯郸市人大代表,也是该村所在乡———上团城乡党委副书记。

  河北正奥集团公司是武安市上团城乡的一家民营企业。2003年,企业负责人白某准备上马一个投资5亿元的钢铁项目。刘增山深知这一项目的重要价值,经过多次协商,河北正奥集团老板白某决定把项目办在南营井村。

  在此期间,另外一个好信息传来,8月28日,河北正奥特钢项目被河北省重点项目办公室列为省级重点项目。据称,该项目计划年生产10万吨冷轧不锈钢薄板,总投资5369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7761万元,流动资金15935万元。

  但是,这个5亿元的项目给南营井村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要占用该村近800亩耕地做厂区。

  十几分钟近800亩耕地就卖掉了

  据武安市提供的资料显示,2003年9月初,南营井村先后召开支委扩大会、村两委及经济合作社三套班子会、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通过河北正奥特钢公司建厂占地报告和占地补偿费使用规划报告。

  按理说,河北正奥特钢项目只要通过村民大会,就可以合理合法地占用所需的近800亩耕地了。

  2003年9月7日,南营井村第六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举行。据一位村民回忆说,选举前刘增山宣布,河北正奥特钢有限公司要占用南营井村近800亩耕地。当时刘说了三个意思,一是重点项目上级领导已审批,地必须占;二是特钢是重点项目,征地手续齐全;三是征地款由村委会留下壮大集体收入,卖地款不给村民了,以后村民可以到企业上班。

  随后刘增山提议进行举手表决。刘增山说,同意的举手,举手者不到百人;刘说,反对者举手,现场无人举手。在这个过程中80%的选民没有表态,刘增山认为村民不举手视为弃权,宣布征地一事在村民大会通过。

  其实,这种看似民主的表决方式实际隐含着重大危机。相当部分的村民对占地分配方案有意见,但因刘增山任职多年,没有一名村民站出来公开质疑。

  村民刘用山说:“就这样十几分钟,村里800亩耕地被卖掉了,我们根本不知道这些地到底卖了多少钱。”一位村民说:“我们当时不是弃权,而是怕反对了遭到打击报复。”

  9月中旬,河北正奥特钢公司的施工车开进南营井村的耕地里。9月25日,河北正奥特钢公司施工人员进入工程现场,开始修路,架电线杆,建设工程配套设施。

  南营井村民承包的耕地1600多亩,河北正奥特钢项目要占用全村一半的耕地,几乎涉及到该村所有家庭,为了平衡失地村民利益,村两委进行了大规模土地调整。一位村民算了一笔账,一家5口人,原来有耕地4亩左右,特钢占地后只剩下两亩。他问道:村里卖地不给补偿,今后的日子怎么过?为了给河北正奥特钢项目占地提供方便,南营井村两委要求占地范围内的坟地迁坟。

  南营井村大多数村民并没有为5亿元项目的到来而欢呼,来自民间的质疑越来越大,广大村民推举了村民代表,准备上访告状。一位村民代表质疑说,国家规定,对于村委会转让土地及土地补偿等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全体村民投票表决,不应草率地以举手表决形式通过。

  南营井村民代表在国土资源部和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河北正奥特钢项目没有任何征用土地手续,属于违规占地。

  民意难违

  就在南营井村民代表到处上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增山和河北正奥特钢公司仍认为,特钢项目是河北省重点项目,办下征地手续是早晚的事,没有必要停工。2003年10月25日,河北正奥特钢项目主体工程破土动工。

  南营井村民于是再次到武安市土地部门举报,与此同时,武安市土地部门也发现河北正奥特钢公司违规占地问题,并在10月底下达停工和恢复土地通知书。11月1日,武安市国土资源局立案查处。

  不知什么原因,河北正奥特钢公司不仅没有停工,反而继续加快施工速度。这一举动引发南营井村民集体上访。11月28日,该村60多名村民到武安市委集体上访,强烈要求严肃处理刘增山。

  南营井村民对违规占地的不满引起武安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天即派出调查组进驻南营井村,要求河北正奥特钢公司立即停止施工,并责成有关部门立刻制止该企业的违规占地行为。

  此时,这一违规占地项目终于停工。经武安市国土资源局调查,在两个月的施工期里,南营井村共有700多亩耕地遭到不同程度的毁坏,其中155.63亩毁坏严重,部分耕地土层破坏深达10米。

  武安市委调查组认为,南营井村违规占地事件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企业在村委会默许下未批先占,毁坏土地155.63亩;二是村里决定土地补偿费集中使用,不再发给被占地农户,损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导致大多数群众不满;三是由于村支部原书记刘增山在长期的工作中,作风和方式欠民主,引起部分村民不满。

  村民们提出的要求是,恢复土地原貌,赔偿村民损失,严肃处理责任人。

  2003年12月底,经武安市委同意,上团城乡党委免去刘增山南营井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江苏铁本事件发生后,武安市委于2004年4月15日免去刘增山上团城乡党委副书记职务。

  据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执法处一位官员称,南营井村毁地事件是典型的违规占地,河北正奥特钢公司占用的土地绝大多数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土地部门依法对该企业罚款上百万元。国土资源部派出调查组了解南营井村毁地事件,并要求当地党委政府严肃处理责任人,尽快使被毁土地恢复原貌。

  善后

  直到现在,南营井村毁地事件尚未平息。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南营井村村支部书记三易其人,上团城乡党委调整南营井村两委,与刘增山关系密切的村干部被劝退,选出12名村民代表专门负责土地恢复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毁地补偿款没有发放到位,仍有一些村民要求严肃处理责任人,追究责任人刑事责任。到记者截稿时,南营井村遭严重破坏的土地还没有恢复原貌。记者许海涛《科技日报》记者 刘廉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