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装甲团进行首长机关网上模拟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37 新华网

  车无形,炮无声,搏杀无影。近日,沈阳军区某装甲团进行了一次首长机关模拟网上演练,虽然一个个突如其来的意外情况一时难住了参演人员,但也实实在在地锻炼了他们临危不乱、机智果敢的作风。

  四份“敌情”孰真孰假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一线传真]“战斗”还没打响,可该团作战室里却异常紧张。

  摆在团长徐恩发面前的,是导演部发来的不同的4份敌情通报,他眉毛紧锁,陷入沉思。

  时间在一秒秒过去,徐团长右手握成的拳头松开、又握紧……

  猛然,徐团长站了起来,指着那4份情报分析说:“1号和3号通报各有一个高地不在坐标标定的范围内,4号通报中有一个地名使用的是旧版地图标出的名称。这3份通报都有破绽,是假情况!”

  “参谋长,根据2号‘敌情通报’,定下作战决心!”徐团长声若洪钟。

  “战斗”打响,该团向预定“敌”目标展开进攻,与友邻部队相互配合,一举攻占了“敌”阵地。

  [编辑感言]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波谲云诡,真假难辨,演练应该处处体现一个“活”字。过去,有的部队习惯于“死”情况,指挥员只要按照既定程序应对,就能稳操胜券。因此,在演练中,导演部应该多一点一反常规,提供情报有真有假,设置情况复杂多变,实实在在锻炼指挥员在复杂条件下的识别分析能力和应变处置能力。

  咋还发来了外文情报

  [一线传真]电话声此起彼伏,一阵阵急促的键盘声和打印机的“吱吱”声,使本来就很紧张的气氛平添了几分森严。

  导演部发来一份文电,操作人员点击阅览,没想到上面竟是一串外文字符,大家迷惑了:难道是电脑感染上病毒,导致文件出现乱码?

  再仔细一看,外文字符前还有几行黑体文字:“敌”指挥部利用无线电传送电报,被我截获,现将此情报原件传送你部,务必于半小时内破译并传回导演部。

  外文电报在演练中还是第一次遇到。面对这一连串外文,参谋长岳德华没有惊慌,他随口点将:“小孙、小方、小冯,你们三个,立即将这份电报翻译出来!”

  10多分钟后,情报成功破译出来,并立即上报导演部。几分钟后,导演部回电:“完全正确!”大家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编辑感言]演练中出现外文情报听起来新鲜,未来作战中恐怕并不鲜见。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作战中只有更多了解“敌”情,才能赢得主动权。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不仅需要高技术武器,更需要高素质人才。每位指战员都应该适应战场需要,增强学习和掌握高科技知识、文化知识的危机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计算机怎能不听使唤

  [一线传真]“战斗”进入第四天。导演部来电:“据侦察分队报告,数架‘敌机’正向我逼近,各部要迅速做好转移准备,向机动指挥所转移……”

  新情况使大家脸上倦意顿无。自动化站的娄参谋端详着这份电报,总觉得有些蹊跷。

  “你们看,这份文电的编号是019,而019号文电早在上午就发过了,这是假情报!”小娄胸有成竹地说。

  小娄的话立即引起了大家的警觉:“‘黑客’!”

  迅速切断网络入口,变更终端口令,转移终端信息……一切都在紧张地进行着。

  突然,小娄大声惊呼:“坏了、坏了,计算机不听使唤了!”大家围上前去,只见显示屏上光标闪烁,尽管小娄反复敲击键盘,但屏幕上没有任何反应。

  原来,“敌”见我不上当,一计不成,又施一计,对我施放电脑病毒,整个指挥系统瞬间瘫痪了!

  关掉服务器,切断网络联接,更改,启动备用服务器……

  经过多番较量,“敌”机关算尽,终于无计可施。20分钟后,所有电脑均恢复了正常工作,作战室充满了胜利的喜悦。

  [编辑感言]科索沃战争期间,南联盟向北约总部计算机系统投入大量的电脑病毒,使其网络通信阻塞,战争行动受到影响。这一事件告诉我们,信息时代的战争,既有有形战场上的“金戈铁马”,又有无形战场上的信息交锋。我们要在未来作战中立于不败之地,打赢网络战,就要未雨绸缪,平时多组织这方面的训练。指挥员只有历经近似实战的磨练,具备了应付各种情况的高强本领,才能在反“黑”(黑客)抗“毒”(病毒)战斗中,从容应对,稳操胜券。(石斌欣 吴青桦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来源:解放军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