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让测谎走下神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45 新桂网

  湖北“钟祥贺集二中投毒案”有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8月9日,曾被送上审判席的4名被告人,从钟祥市公安局领到了撤案决定书(据《北京青年报》8月10日报道)。

  翻翻3年前媒体对此案的报道,我们会发现许多迥然不同的文字。一篇题为《心理测试巧破特大投毒案》的文章充分肯定了心理测试(测谎)在“侦破”此案过程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另一报道则披露,钟祥市公安局因“成功破获”此案被记集体二等功,另有3人荣立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个人二等功,4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笔者看来,此案中侦查人员对测谎结论的顶礼膜拜很值得我们深思,近年来有被“神化”迹象的测谎技术也应回归它在刑事司法领域中应有的位置了。

  刑事侦查部门对“科技强警”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近年来,测谎技术的引入就颇为引人注目,一个常见但显然太过乐观的说法是,测谎的成功率高达95%以上。然而,从云南“杜培武”冤案,到“钟祥投毒案”,测谎仪一再“说谎”。因此,使用测谎仪审查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其可靠性不能不令人怀疑。

  即便测谎的准确率真能达到专家们所称的95%,但在每一个个案中,仍有5%的概率可能会冤枉一个人。一旦有人落入这5%,灾难就不可避免。

  测谎技术并非一无是处,但必须谨慎使用,且只能作为一种侦查辅助手段。(海南 王琳)

  作者:王琳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