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还有多少牌匾需要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45 新桂网

  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宣布,全省已收回由质监部门颁发给工厂、商店的各种质量荣誉牌匾3256块,一律作废,并退还了收取的10多万元牌匾费。质监局还表示:今后不再组织和介入评比授牌活动,把质量工作重点转向抓生产源头上来,加大市场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据《楚天都市报》8月11日报道)。

  召回牌匾,退还费用,一个“表示”,这三样都值得鼓掌。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牌匾成“灾”,已成企业之“灾”,消费者之“灾”。为争取牌匾,企业要花时间花资金,交评比费用,还有隐蔽的“关系费”。“权威牌匾”弄不到,不正规的弄几个也行,甚至找上了造假者。名目繁多的牌匾,真真假假的标志证书(仅湖北质监局就开展过60多种商品质量评比和表彰活动),这些岂不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从“惟匾是认”到见匾就疑就烦,使本来很荣耀的牌匾变成了过街老鼠一样的东西。

  牌匾成“灾”,与管理部门有直接关系。一是认为发几块牌匾,就对市场规范起到重要作用。事实上并非如此,牌匾倒成了市场混乱、消费者上当的因素之一。二是牌匾成了获得者的终身荣誉,只发不收,一些获得者乱用荣誉,使牌匾的信誉大大降低。市场经济的荣誉是有条件有时限的,否则就进入了无序状态。三是职能部门借评比搞腐败,把评比当作创收的重要项目,增加企业负担,损害了部门形象。

  收回牌匾证书,明确不再发放,湖北省质监局把管理重点转移到抓生产源头,抓市场产品质量,这就站到了消费者一边,在按市场规律办事。从给工厂、商店以“名”,到管好工厂产品、检查商店商品,这种转变是职能归位,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可喜一步。虽然这样做难度大,困难多,但毕竟走到了生产销售的中心地带。

  湖北质监局这么做,其他部门、其他地方也存在这种情况,不少牌匾证书还在继续发放。试问,还有多少牌匾需要召回?收回牌匾之后,如何开展工作?这些都要研究。(湖北龚明俊)

  作者:龚明俊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