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可·波罗”在中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47 宁夏日报

  追寻马可·波罗的足迹

  法国丝路长跑团是由法国长跑爱好者罗可耐先生发起的。1995年,罗可耐萌生了沿着历史上著名的意大利商人、旅行家马可·波罗的足迹探访中国神秘的丝绸之路的想法,并把这一想法告诉了法国中国旅行社总裁石恒余先生。石恒余当即对这一独具慧眼的体育旅游项目给予了肯定,委托助手与罗可耐一起筹备这项工作。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同年10月,罗可耐发起成立了SD-PO协会(法文运动、发展及成绩协会),目的是把欧洲的长跑爱好者组织起来,到中国以长跑的方式领略丝绸之路的文化。1996年3月,罗可耐与法国中国旅行社工作人员吕西奥一同来到了中国,用3个星期的时间勘察线路。当年8月2日,一个由法国、英国、瑞典、西班牙等6国60人组成的国际长跑队从法国戴高乐机场起飞来到中国,自此拉开了法国丝绸之路长跑团的序幕。1997年,长跑团增加到80人,1998年又增加到126人,以后逐年增加,到今年增加到220人。

  罗可耐也是很偶然地在一份地理杂志上看到宁夏中卫沙坡头的风光照片,对这里特殊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2年他来到宁夏考察,到了沙坡头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高兴,回国后不加思索地决定,把第9届丝绸之路长跑爱好者带到宁夏来,并把时间确定为2003年8月5日至8月8日。然而不巧的是非典杀了出来,这一计划被迫搁浅。

  今年,在法国中国旅行社、西安国旅、宁夏文化国际旅行社的共同努力下,第9届法国丝路长跑团顺利到达中卫。8月6日,罗可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很高兴把这么多欧洲人带到中卫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所有参与者不仅可以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充分体验中卫大漠黄河壮观的景色和当地人民的纯朴品质,还可把旅游、体育、文化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人类相互沟通、相互交往的愿望,使丝绸之路这条古贸易通道重新复苏。

  中卫“泰阿米嘎”(法语音译:太热情了)

  8月6日下午4时,在长跑团整队准备开始长跑之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法国人,请他们谈谈进入中卫的第一印象,结果大家的第一句话如出一辙:中卫人太热情、太友好了。

  据法国中国旅行社总裁石恒余介绍,刚到中卫时,长跑队员们听到敲锣打鼓声,以为发生了什么事,当翻译告诉他们这是中卫人出来欢迎他们时,几个老太太当时就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下车后,他们不停地拍照、录像,说要把中卫人民的这份热情带回国,明年动员更多的人来中卫。

  其实,让老外们感动的不只是热情,还有中卫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造型别致的古建筑。为了展示中卫文化旅游大市的风采,中卫旅游部门精心构思,在老外们进入中卫的必经之地高庙门前,组织了一支由中卫二中学生组成的二胡演奏队,一曲《赛马》,吸引住了所有老外的眼球,他们或高声喝彩,为孩子们精湛的演艺伸大拇指,或合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有的则忙着以此为背景合影留念。一位瑞士女士说,中卫很独特,与她去过的其他地方大不一样,让她对东方文明有了更新的体验,她要紧紧抓住这几天的时间,把中卫这个与众不同的小城看个够。

  法国人给了我们许多

  中卫人留给法国人的印象是热情、纯朴,法国人留给中卫人的印象却远不至这些。

  8月6日下午4时30分,丝路长跑团开始在城区进行18公里长跑比赛。按照规定,长跑前每个队员都发一瓶矿泉水,待赛程完成后记者发现,长跑队员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个空瓶子。随团翻译告诉记者,这是老外的习惯,不管在哪里,也不管有多累,他们一定要把生活垃圾带到存放垃圾的地方,绝不乱扔。

  法国人也很诙谐幽默。8月7日上午,在沙坡头赛区,一位长跑队员头上戴着一个带有小电风扇的帽子。记者很好奇,于是把镜头对准了他,这位队员见状,立刻摆出优美的姿势让记者拍摄。等记者拍完后,他摘下帽子哇哇地对记者比划着说个不停,记者凑上去一看,原来是“MindCHa”(中国制造)。另3位法国小伙子见记者镜头对准了他们,立刻勾肩搭背,雄赳赳气昂昂地唱着马赛曲就奔了过来。

  法国人骨子里的浪漫总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8月7日,沙坡头赛区酷热难耐,别说是跑了,就是动一动都汗流浃背。然而在现场,我们却目睹了一对法国夫妇这样一个情节:当赛事进行到一半时,妻子显然累了,准备下场,出乎在场人的意料,妻子下场前先与夫君进行了几十秒钟的拥抱接吻,那情节平时只有电视里见过。

  在进入沙坡头赛区之前,记者采访了丝路长跑团创始人罗可耐的夫人多米妮可。这位高鼻梁、蓝眼睛、满头金发的西方美人,对于8年9次深入中国腹地长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她告诉记者,此次前来中国参加丝路长跑的220名队员中,40%是女性,其中最大的73岁、最小的15岁。长跑团从北京、西安一路跑来一路比赛,能够坚持跑下来并获得奖项者,妇女占一半以上。(本报记者贺玉莲王猛)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