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费制9月涨价恐要泡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53 南京晨报

  核心提示 江苏“一费制”听证明天就将举行,在此次的听证方案中杂费标准拟上涨20%,可涨价必须考虑在这之前的两道禁令。可更令百姓关注的是,一费制听证方案竟然被令保密,迟迟不肯向公众公布。听证的目的在于决策的民主化,那么,行政神秘化能让决策民主化吗?听证的过程不透明能保证客观公正吗?人们期待答案。 “一费制”听证疑问一串 听证方案为何成机密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我省中小学收费推行“一费制”的听证会将于13日在南京举行。听证会还没开,让听证方案处于保密状态的我省物价和教育部门,已遭到了媒体的批评和家长的质疑。

  有报道说,“从江苏省物价局到省教育厅至今对此次听证的核心内容都三缄其口,甚至连发给听证代表的相关材料也被视为‘机密’文件,严禁向媒体披露。本来在听证会之前,媒体完全可以担当政府部门和群众的理想中介,通过对听证方案的报道,最广泛地听取民意,让关系千家万户的教育“一费制’听证能顺利进行。但是,因为听证方案的‘过度保密’,这一切只能落空。”

  让人更为不解的是,通过种种努力找到的题为《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实施意见》的听证方案上却赫然印有“内部资料、注意保密”字样。对此,东南大学的有关法律专家认为,有关部门让听证方案处于保密状态,违背了《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中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应当遵循公正、公开、客观和效率的原则”。

  审核学校有否代表性

  此次列入听证审核范围的学校有16所,其中中学8所、小学8所,分布在南京、扬州、徐州、无锡等四市。南京的4所学校是南京市师范专科学校附属中学、南京市赤壁路小学、江宁区上坊初级中学和江宁区上坊中心小学。

  对此,国家统计局南京市经济调查队吴强副处长称,全省有几千所学校,所选的16所学校代表性太差,不能代表全省所有初中和小学的财务状况。所选学校应该有重点学校,也有普通学校。有关统计专家指出,所选学校应该符合正态分布,也就是说,如果南京选5所学校,应该选一所最好的学校,选一所最差的学生,选3所中等的学校,中等学校应该占大头,它们代表了全南京的中小学的收入和支出状况。目前南京就选了4所中小学,两所城区学校,不能代表南京城区中小学的财务状况。

  附:被审核的16家学校南京市师范专科学校附属中学、南京市赤壁路小学、江宁区上坊初级中学、江宁区上坊中心小学;扬州市第三中学、扬州市汶河小学、扬州市邗江区李典镇中心小学、扬州市邗江区瓜洲镇中心小学;徐州市第十中学、徐州市湖滨中心小学、睢宁县梁集中学、铜山县侯集实验小学;无锡市前洲中学、无锡市仓下中学、无锡市育红小学、无锡市钱桥镇中心小学。

  神秘听证如何来监督

  对于听证材料保密是否合理、合法,昨天,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的有关法律专家。专家介绍,《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第五条规定,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应当遵循公正、公开、客观和效率的原则。政府价格决策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除涉及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外,听证会应当公开举行。第六条规定,听证过程应当接受社会监督。相关部门让听证材料处于保密状态,违背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应当遵循的听证公开原则。《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江苏省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都肯定了媒体“积极参加”听证会的权利,并无任何相关规定要求听证方案在听证会召开之前必须保密。

  此外,今年实施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建立和完善教育收费决策听证制度的通知》不但明确要求“教育收费决策听证会一律公开举行,可以邀请新闻媒体参加”,而且还要求“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在举行教育收费决策听证会前,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或者公告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告举行听证会的时间、地点、主要内容,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方案保密如何听民声

  有听证代表称,“方案保密”他们无发开展工作。“方案一定要保密”,在听证会召开之前,这几乎成了一项“铁的纪律”。从拿到方案的那一刻起,几乎每一位听证代表都被郑重告知:“方案绝对不要泄露,尤其是对媒体。”有的听证代表随后再次接到电话,继续强调“保密”的重要性。

  一位多次参加南京市价格听证会的“老代表”说:“这样的做法有限制听证代表调研权的嫌疑。”因为听证代表们身负“反映最普遍、最具代表性的百姓呼声”的重任,要在听证会上真正做到“有责任”地发言,会前必须进行广泛的调研,征集民意,要征集民意就得首先告知听证方案再听取民众的看法。南京市有几位听证代表被百姓视为“平民英雄”,就是因为他们特别注重深入群众调研、敢为民言,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多次到媒体接听“读者热线”,为价格听证会上的发言征集意见。如果按照这次“一费制”听证的规定,这样的做法岂不是有违“保密”原则 两道禁令早在先 先前曾有消息说,为确保今年下半年物价水平稳定,省物价局要求省内各市七八九三个月暂停出台新的涨价项目,原定调价计划一律推迟进行。而国家发改委也明令要求:从今年二季度起,当某省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月环比超过含达到1%,或者同比累计连续三个月超过含达到4%时,应暂停出台提价项目3个月。而我省从4月份起已经连续三个月破了历史纪录:4月份同比上升4.3%、5月份同比上升5.1%、6月份同比上升5.6%。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这样的要求之下,“一费制”9月涨价成了悬念。尽管听证方案要求将我省初中、小学杂费上涨20%,但这一做法如果在9月出台,就将与国家发改委和省物价局的禁令相违背。对此,物价部门有关人士说,“一费制”的涨价方案也应受此禁令约束。据那位知情人士预测,即使此次“一费制”听证通过初中、小学杂费要上涨,恐怕也要等到第4季度以后才行,换句话说,今秋“一费制”涨价就要“泡汤”了。最终结果将会怎样,明天的听证会应有说法。 新闻附件 北京不涨江苏为何涨

  8月9日,北京召开了“一费制”听证会,形成收费初步方案:构成一费制的中小学各项收费标准,仍执行现行收费标准不作调整。北京“一费制”不涨价,而江苏为何要涨呢?相关部门的说法是,我省“一费制”涨价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4年来教育成本上升及群众收入增长的因素。南京师范大学一位老教授对官方的解释非常不满,他认为,群众收入增长并不能作为杂费上涨的理由,百姓富了,钱的投向很多,如房子、看病、交赞助费,非要投向杂费吗?说教育成本增加,难道北京就没增加吗?现在给人的感觉就是,省教育部门借推行“一费制”之机,行涨价之实,这实在不应该。 专家视点 并非真正一费制 “一费制”能否真正堵住乱收费的黑洞?从事多年教育经济学研究的马琴博士认为,现在的“一费制”与真正的一费制仍有差距。因为真正的一费制应该是学生上学就交一笔费用,现在的一费制只涵盖3个收费项目,服务性收费、赞助费还得另外交。另外,坚持了“一费制”,也要防止一些看似合理的“费外费”的出现,这样才可以有效解决中小学乱收费的问题。一是要防止有的学校搞教育过程中的乱收费。如补课费,有的学校利用双休日开办补习班,为一些学习吃力的学生增加授课,为了支付老师的加班费,便让学生出一定的费用。二是要防止打着教学改革的旗号乱收费。如某小学搞教学“改革”,老师在课堂上不布置作业,作业由学生回家后,家长通过“信息服务台”电话收听,这样便于家长监督学生写作业。当然,家长每次拨打“信息台”每条交0.2元,一门课每月5元封顶。三是要防止有的老师乱收费。如有的老师指定学生订阅课外读物;有的老师经常要求学生到书店买相关辅助教材;有的老师留下的家庭作业,干脆就是学习类报刊上刊登的习题,逼着学生不得不买。

  作者:孔祥宏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