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平故乡行:小平故里掀起"五色游"受游客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01 东方网

请进入留言板 [新闻调查]

 

 “小平故里‘五色’游,红、绿、青、金、蓝!”业界人士此前曾为小平故乡广安旅游找出了“红绿”二种色调,而广安旅游局局长尹才忠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脱口而出说了五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种颜色。

谈到广安的“红色旅游”,尹才忠一脸兴奋,他告诉记者,今年四至五月,有一万老人相继抵达广安瞻仰小平故里,该市“红色旅游”持续升温、热浪迭起,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的到来必将红色旅游推向高潮。

广安红色旅游热浪记者早有感受,六月底曾到过一次广安,那时邓小平纪念园就已游人如织;八月初记者再次来到小平故里,酒店遍布的广安很难订到房间。

尹才忠说,广安红色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代伟人邓小平出生在广安,故居所在地存有很多邓小平青少年生活过的遗迹,协兴镇范围内有邓家老院子、神道碑,小平游过泳、抓过鱼的清水塘,埋葬过小平先孺的佛手山,小平就读过的翰林院私塾、北山小学旧址等;广安城区内有小平曾就读过的广安高等小学堂旧址、广安国立中学堂旧址等。

广安还是红岩精神的故里。上世纪三十年代初,中共地下党员廖玉碧、刘汉民、罗方域等,组织“川北民军”转战广安华蓥山,打击封建军阀和土豪劣绅,“双枪老太婆”的传奇故事更是传扬天下。周恩来一九四二年派人创办的《新华日报》纸张供应基地——“中兴”纸厂遗址也在华蓥山,记者日前在该遗址看到,这里还存有当年的房基石、煮料池、麻料塘、舀纸缸、煮料灶等。

来到广安的游客都能体验到这座城市的“绿色”。进入广安市区,绿地遍布,鲜花相迎。邓小平故居保护区拥有十二公里的绿色长廊、八百三十亩生态纪念馆、数十多个冠名园林,栽植树花草一百三十七个品种,五百多万株(丛)。

尹才忠介绍说,“青色旅游”是指广安的古镇旅游。协兴老街是小平儿时生活过的地方;肖溪古镇仿若一艘硕大无比的船停泊在渠江与山坡之间的一块带状形地上,有着“江边一条船”的雅称;沿口古镇长长的石板街道、古老的穿枓式建筑和繁忙的嘉陵江码头会让游客流连忘返。

“江河湖泊则造就了广安的‘蓝色旅游’!”尹才忠说。穿流而过的渠江孕育了广安的历史和现代文明,一九一九年秋,邓小平就是从广安渠江东门码头乘木船赴重庆的;距广安城区十三公里的天池湖是川东北地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山岩溶湖泊,为中国三大天池之一;因山青水秀,翠色独具而得名的翠湖是“川东第一人工湖”,水面二千七百余亩,堤内平湖如镜,青波潋滟,天水一色,恍然万物均融汇在绿色世界之中。

尹所指“金色”乃广安的宗教旅游,唐至德元年、唐至德二年分别在华蓥高登山和宝鼎建寺,历代香火不断,宝鼎素有“东朝华银(华蓥山),西朝峨嵋”之称,成为四川两大佛教圣地。

尹才忠告诉记者,在二00一年前,广安被人认为“无旅游”,而今年一至六月,广安已接待游客二百九十八点六三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八点四三二亿元人民币。

尹才忠认为,目前广安“五色游”主要以“红”、“绿”为基调,其他三“色”随着不断挖掘开发,也会吸引更多游客青睐。

请进入留言板 [新闻调查]

 
 
 
作者:选稿:曾静 (来源:中新社 作者:邹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