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沿思路:不妨搞个“点子会”和“新设想工作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壳牌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该公司经常召集员工,请大家就生产销售及后勤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出谋划策,他们把这种集会称之为“点子会”,通过“点子会”,广大员工的思路得到了开拓,提出很多具有投资价值的合理化建议。

  无独有偶,日本本田公司创业不久,在其国内各工厂设有名为“新设想工作室”的实验工作室,室内备有机械设备。员工一旦产生好主意,就可以到实验室中把设想具体化,通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过这些“新设想工作室”,本田公司推出了许多新的产品。

  “点子会”和“新设想工作室”都很重要,前者是原料厂,后者是孵化器。用好它们,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创新积极性。无数的事实证明,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创新。而更为有效地创新则往往来自基层。德国爱活公司有位员工听到一位消费者说,某些药品吃了白天犯困,于是他向公司提出建议,专门生产一类防困的药品,公司采纳后,当年就创下销售额达1亿美元的实绩。

  过去,有些企业的管理者不重视员工的创新,轻视甚至压制员工的创新积极性,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看不起基层员工,认为他们只能照图纸生产,搞不出什么名堂。1996年,大众汽车公司将奥迪公司收购后,大众派去的管理人员认为,奥迪之所以被他们收购,是奥迪原有的员工们素质不行,于是不允许奥迪的原有员工自己开发新车型。可是奥迪的工程师们和员工们偷偷地干,很快开发出了奥迪100。当新车样品摆到管理者的面前时,管理人员大吃一惊。事实证明,奥迪100很受市场欢迎,试产10万辆,很快脱销,加量生产后,一共卖出了80万辆。此后,大众才重新把自主研发的权利还给了原奥迪员工。

  要发挥好“点子会”和“新设想工作室”的作用,就必须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给予精神上的鼓励;二是在时间和财力上给予支持。

  所谓精神上的鼓励,就是要保护员工的积极性,提倡大家想点子,出点子。同时,要容忍失败,鼓励员工大胆想,大胆说,大胆干。而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则需要给予时间和财力方面的支持。

  员工搞创新,肯定要投入一些精力,这里面包括业余时间,也包括上班时间。麦当劳允许员工每天从8小时内抽出1小时学习新知识或思考问题。美国3M公司甚至鼓励员工每天花25%的时间去拓展新思路,使员工有充裕的时间想点子、搞试验。

  财力上的支持包括创新前的培训、创新过程中的投资和创新出效益后的奖励。西门子公司每年拿出一笔可观的经费,举办各种创新活动和讲座,鼓励员工结合自己的工作搞创新,使他们的创新能力得到提高。创新过程中的投资也很重要,有些企业每年都收集到很多好建议、好点子,但却因条件限制而无法付诸实践。这样的企业不妨大方一点,投点资,也设个“新设想工作室”,使之成为新点子的孵化器。如此,既保护了员工的创新积极性,又能为企业创效益。当“点子”变成“金子”、产生效益时,则要及时论功行赏。我国的澳柯玛每年拿出500万元,奖励在上一年里企业技术创新中作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获奖最高的一位技术人才拿了60万元。这种大奖励的背后是企业经济效益的大提高,在去年90亿元的全球订单中,澳柯玛公司高新技术产品占据了85%以上的份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