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典中国·百年小平)红星照耀下的“红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931年11月7日,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宣告成立。从此,江西瑞金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红色政权所在地。新中国的一抹灿烂的曙光,从这座赣闽边际的小山城升起。

  一代共产党人在这片红土地上,开始了共和国的伟大预演。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时任瑞金县委书记的邓小平,凭借其干练、果断、务实的工作作风,很快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瑞金人民的信任。作为工农兵一大会议会务的具体组织者,他成为闪烁在中央苏区的一颗新星。

  如今,这颗星依然照耀着“红都”。

  刘家祁现年92岁,时任当地的少共区委书记,是目前瑞金唯一仍能清晰回忆当年历史的老红军。一谈起邓小平,他的眼里总是噙着泪水。

  1931年7月,27岁的邓小平离开上海,辗转广东、福建,于8月抵达瑞金,并被推为县委书记。

  “邓小平给瑞金人民留下最深印象的不仅是他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最可亲的是他在当地形成的平等待人、主政清廉的社会风气。”刘家祁眼里的邓小平,常穿一套粗布灰色中山装,足蹬一双布鞋或草鞋,短短的头发,明亮的眼睛,显得普普通通,给人一种和蔼可亲的感觉。

  邓小平在瑞金任县委书记的10个多月里,住过祠堂、庙宇,大多数时间住在群众家里。吃饭时,他总是蹲在板凳上和群众围在一起,常吃的是稀粥加青菜,每月领的零用钱也和普通干部一样,从不搞特殊化。为减轻当地群众负担,他还大搞确保农业丰收、发展经济的运动,平渠修道,建厂重商。瑞金在他的带领下走向发展。

  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影响下,今天的瑞金仍保持了良好的苏区干部作风。瑞金市现任市委书记肖毅介绍,目前每个季度市委都组织千名干部下基层,开展上门听意见,入户谈发展,进村办实事的活动。在盛夏“双抢”期间,瑞金市有近2000名干部下乡助农,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瑞金为减轻农民负担,还设想减免所有乡一级财政收入任务,让乡村干部投入更多的精力为百姓谋实利。瑞金市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达到1200多元,同比增长5%。

  邓小平一直对瑞金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在第二次政治低潮中羁旅南昌新建,在回京工作已成定局前,他于1972年12月8日,报请中央批准后,又回到曾经与毛泽东一起经历过风雨的中央苏区。

  当时的邓小平虽然留恋过去的斗争岁月,但他更关心瑞金的现在和将来。他在往来穿梭各个革命旧居、旧址时,还见缝插针地参观了几家工厂。在瑞金红都制糖厂,他就提出了机械化生产,培训工人提高素质的设想。

  今天,在邓小平百年诞辰之际,瑞金已经基本实现了邓小平的设想。按照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瑞金从实际出发,紧紧依靠瑞金人民,按照江西省委实施的“大开放”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符合瑞金发展实际的路子。瑞金已经培育了江西最大的出口创汇企业,全国最大的中药栓剂生产基地,成为全国商品猪、脐橙、商品粮等多个生产基地。今年上半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2.1亿元,增长12%,出口创汇约4770万美元,居江西各县之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